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台风后的易发疾病如何预防?

医生和疾控专家来支招

发布日期:2019-08-12 08:5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台风“利奇马”前脚刚走,后脚闷热天气又要来袭,加上大暴雨过后留下的积水,容易诱发呼吸道、胃肠道及各种皮肤病等多种疾病。如何做好台风后的个人健康防护?记者就此采访了嘉兴市中医医院和嘉兴市疾控中心的医生与专家。

  “狂风暴雨之后,路上积水较深,双脚在污浊的雨水中行走,容易发生浸渍性皮炎,及受各种微生物的侵袭。此时,接触传播类疾病的发病率可能增加。”嘉兴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范建国告诉记者,台风过后,常见的接触性传播疾病有浸渍性皮炎、手足口、红眼病、流感等。范建国建议市民尽可能不要接触受污染的水体,若有接触,尽快用清洁水清洗,同时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手部清洁问题也要加以重视,饭前便后、触碰不洁净的物品后要勤洗手。

  据该院脾胃病科主任楼晓军介绍,暴雨易导致饮用水源的污染,同时,污水也会使蔬菜、水果等食物受浸泡污染,因此容易导致肠道感染性传染病的发生。“值得注意的是,台风过后气温升高、强降雨令环境湿度增大,食物容易滋生细菌、霉菌而变质,环境的脏乱带来苍蝇大量繁殖容易引发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楼晓军告诉记者,常见的肠道疾病有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有霍乱、伤寒、痢疾、甲型肝炎、感染性腹泻等,有效预防这些疾病的关键是防治“病从口入”。“不吃生食,不喝生水,剩饭菜要彻底加热后食用,也不要用脏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碗筷应煮沸或消毒,刀、砧板、抹布也应严格消毒,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坚决不要食用。”楼晓军说。

  此外,台风过后病媒有害生物对人体健康的侵害也应受到足够重视。“今年全球登革热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目前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均处于登革热流行期。我市也已报告多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台风后,居室周围存在大量积水、垃圾,雨水冲刷可能导致厕所污水、粪便外溢,使环境恶化,都会导致蚊虫大量滋生,加大输入性病例的传播可能性,使蚊媒传染病发病风险上升。”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台风过后容易出现常见的病媒生物引发的传染病有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市民一定要注意做好环境清理和个人防护,及时清理积水、垃圾,以减少蚊虫滋生;穿长衣长裤,涂抹驱蚊剂,安装纱窗,使用蚊帐、蚊香等,减少蚊虫叮咬;从境外回国后,如果出现发热症状,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出境旅游史。

  在家庭消毒方面,疾控专家表示,台风过后如果家中受淹,大家首先要清理好杂物和淤泥,再进行冲洗清洁。不需要到处乱撒漂白粉或喷洒消毒液,重要的是尽可能保持环境清洁和干燥。“家庭环境物体表面消毒,推荐去超市买瓶84消毒液,1份原液(如1瓶盖)加上100份水就可以进行卫生间、厨房地面、墙面的喷洒和擦拭消毒。如果擦拭家具表面,建议擦拭后30分钟再用清水擦拭一遍,避免损伤油漆表面。也可以去超市买一些有杀菌作用的清洗剂,用来擦拭家具、餐桌等。”疾控专家提醒,84消毒液对皮肤有刺激性,使用时应戴橡胶手套,避免接触皮肤、黏膜,如有沾染,请立即用清水冲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