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市局扎实推进养老机构食堂和为老助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13 09:23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2017年以来,市局根据省市各级相关部门关于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项目行动工作要求,与民政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推进养老机构食堂和为老助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联合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食堂开展专项检查。检查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发现少数养老机构存在餐具消毒不到位、防尘防蝇设施缺失等情况,针对发现问题,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下达改正通知书,并督促落实整改。

二是配合民政部门做好“为老助餐配送餐”定点服务单位遴选工作。今年5月我局配合民政部门确定了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嘉兴金小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嘉兴想念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嘉兴市大桥供销社有限公司四家餐饮企业为市本级首批“为老助餐配送餐”定点服务单位。

三是认真做好养老机构食堂“阳光厨房”建设指导工作。近年来,我局联合民政部门在全市养老服务机构食堂开展“阳光厨房”建设。截止目前,全市88家养老机构食堂已有66家建成“阳光厨房”,建成率75%。四是加强“为老助餐服务定点单位”日常监督管理。重点对定点单位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材料、食品安全信息公示、能否满足正常操作运行的餐饮服务设施设备以及加工场所环境卫生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助餐配送餐服务质量,不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接下来,一是将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间联合工作机制,落实“管行业就要管食品安全”的理念,提高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将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机构食堂“阳光厨房”建设力度。在前几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机构食堂“阳光厨房”建设比例,力争全市养老服务机构食堂100%建成“阳光厨房”。(餐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