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风雨中、红船旁,我们交出最美的初心答卷!

——嘉兴众志成城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纪实

发布日期:2019-08-13 08:4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过去4天,475万嘉兴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击17级超强台风“利奇马”,从严阵以待到勠力同心,从枕戈待旦到决战决胜!

  这是一场艰巨而漂亮的抗台防汛保卫战。

  狂风暴雨、水位暴涨、大树倒伏……作为风力超强、雨量超大、范围超广、破坏力超大的“四超”台风,“利奇马”席卷而来,严重威胁嘉兴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升级应急响应等级,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切实把防台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这是一场事关初心和使命的特殊考试。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考验担当作为。嘉兴党员干部危难时刻豁得出,真正把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冲锋在前、挺立一线,筑起最坚强的“战斗堡垒”;全市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共同守护美好家园。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风雨中、红船旁,我们共同交出了一张最美的初心答卷,演绎了一道最暖的城市风景,奏响了一曲最激昂的精神壮歌!

  ——我是谁?

  ——争分夺秒、挺立一线,红船护旗手扛起使命担当!

  时间回溯到8月7日,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利奇马”的强度一天之内“连升三级”,成为超强台风。千里之外的嘉兴,市防指会议室内,已经气氛紧张、严阵以待,全体进入备战状态。市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各路专家,紧盯着台风路径,紧急研判会商……一旦它向浙江逼近,杀伤力必然惊人!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利奇马”的面目越来越狰狞。8月9日上午7时,“利奇马”中心最大风力达到17级,这将是浙江气象史上第三强的台风!闻风而动,嘉兴开启一场与“利奇马”的时间赛跑:

  ——关键时刻挺立一线!“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一场防汛防台的胜利仗。”8月9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兵提前结束在新疆考察对口援建工作,紧急返回嘉兴,对防台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他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应急响应连连升级!当天上午到中午,嘉兴市防指接连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Ⅰ级。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纷纷行动起来,全力做好值班备勤工作和应急处置准备。

  ——抢险救灾压倒一切!各级各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外出休假工作人员立即中止休假,全员到岗到位,周末照常上班。12万党员干部直接投身抗台一线,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抢险抗灾……短短时间内,嘉兴全城,枕戈待旦,闻令而动,迅速掀起了一场决战超强台风的总动员。

  8月10日1时45分,“利奇马”在温岭登陆。市防指办公室灯火通明,连线现场、确认数据、汇总信息……所有人都在紧张地忙碌着。“决战”时刻已经到来,但,这已经是一场有准备的战斗!

  面对“利奇马”,嘉兴已未雨绸缪,严密布防。

  渔船靠港、群众转移、游客撤离,人员进岗到位、防洪工程启动、隐患排查巡查……我市全力构建的“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应急管理体系,在抗击“利奇马”中迎来实战,发挥实效。台风登陆前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6次主持召开全市防台工作会议,全面细致部署防台防汛工作;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分成9个督导组深入基层一线,到联系县、镇,指导督促落实防御工作,做到包县、包镇、包村、包户,确保督查到位;分管市领导24小时坐镇指挥部统筹协调,其他市领导分赴联系点检查基层台风防御措施落实情况;市防指组织应急管理、水利、建设、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组成10个工作组,驻扎各县一线开展督查检查,确保发现问题在一线及时解决,确保防范应对工作落细落实……

  台风是天灾,却考验着政府作为,考验着干部担当,考验着党员底色。“我是红船护旗手,坚决打好抗台防汛攻坚战!”这样庄严的使命感激励着每个人。“平常时候站得出,关键时刻冲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利奇马”裹挟狂风骤雨而来,嘉兴扛起使命担当迎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挺立一线,筑起一道固若金汤的风雨“结界”!

  ——为了谁?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把保障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

  “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抗击“利奇马”过程中,市领导在暴风雨中奔赴各地,查看居民安置点,现场排查隐患,检查防洪工程,深入受灾一线,查看被淹农田,最牵挂的始终是群众的安危。

  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哪里最需要,党员干部就冲向哪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多累多脏都不怕,只要确保群众安全!”

  每次台风,人员转移都是最难做的工作之一,但工作再难,也必须“翻箱倒柜”找人,绝不遗漏一个群众!

  有人为了群众转移甘冒危险。8月9日深夜,嘉兴港区党员干部在巡查当地山湾围堤时发现,一艘宁波籍小型货轮尚未靠岸,有两名外地工人在船上逗留。十余名工作人员顶着暴风雨,循着手电筒的光线下到海岸边,用绳索将船舶固定好,再将船上人员护送上岸并妥善安置。

  有人为群众转移苦口婆心。“你跟我走,你眼睛本来就看不清,万一这里停电了可怎么办?”海宁市公安局许巷派出所女党员民警徐玲已经记不清,这是她“哄”的第几个老人了。“应转尽转,一个也不能少。”徐玲和同事以及村干部一起,从8月9日晚上5点多开始,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点多,将许村镇胜利村的一处老年安置房内360多名老人全部转移到了安置点。这时很多镇村干部已经一天一夜不曾合眼。

  还有人为群众安危一夜坚守。在嘉善县魏塘街道中山社区,今年95岁高龄的叶文秀老人住在旧房子里,中风之后一直躺在床上,转移不便。“既然人转移不了,那咱们来守着吧!”从8月9日白天开始,社区工作人员、民兵连的队员们开始通宵达旦“接力”守护。为了不影响老人休息,民兵连连长陈建和战友们坚持守在门口的弄堂里,哪怕风狂雨大。

  类似这样的感人故事在台风中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台风期间,全市各地共转移各类危险区域人员近11万人,集中安置7.6万余人,党员干部争分夺秒、奔波往返,只为保障人员安全。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嘉兴党员干部在狂风暴雨中挺身而出,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奔波奋战,扛、顶、撑、背……留下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最美身影”。

  攻坚处处见党员,有人为抢险跳入水塘。秀洲区油车港镇栖真村72岁的老党员倪永根在危急关头当机立断,跳入齐胸深的水中,仔细排查疏通排水口,帮村民保住了葡萄大棚。“太感谢了!冒着这么大的风雨来帮我们,要是这田毁了,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村民们动情地说。

  “我是共产党员,应该到一线!”嘉兴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教导员张良今年56岁了,尽管半年前他意外摔倒导致髌骨骨折,这几天却始终奔走在抗台一线,转移群众、拆除危险塔吊、巡查渔船、清理路面……

  风雨中,“舍小家、为大家”成为很多党员干部的自觉选择。

  妻子刚怀孕,56岁的父亲突发扩张性心肌病……在家里最需要顶梁柱的时候,“利奇马”袭来,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大队的负责人马骏在“小家”与“大家”之间做出选择,即刻归队执勤。“等台风过去,我马上请假赶回来。如果来不及,你替我送咱爸上手术台!”他叮嘱妻子时也忍不住哽咽。

  海宁市区文苑路北的一个在建工地,一辆轿车被大风吹倒的围挡压住了。“一、二、三……”20多名巡特警队员赶到现场,冒着大雨站成一排,用双手托起几十米长的围挡。

  海盐武原派出所巡防辅警朱晓东连续抗台抢险10多个小时,雨鞋里灌满雨水,脚被泡得起皱、起泡。

  平湖市林埭镇双庙村聘用干部范美跃预产期将至,却坚持挺着大肚子,在宝宝出生的前一天还在巡查。

  风雨中、电线杆上,供电人高空作业,全力开展线路抢修,点亮万家灯火。

  告知、转移、安置、排涝、抢险……每一个过程都争分夺秒,每一个时刻都惊心动魄;公安、消防、城管、电力、镇村、社区……千百支先锋队伍挺身而出,万千个身影逆风而行;救援绿、城管蓝、抢修橙、志愿红……各个条线全员上阵,每个人都拼尽全力,在风雨中交织成震撼人心的最美风景线。

  抗击“利奇马”过程中,全市共出动抢险救援队伍1700余支、抢险救援人员6.3万余人次,抗台一线全力以赴;集中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问题1.5万个,不留死角“零容忍”“零懈怠”;共发布防汛抗台信息997万条次,把台风预警信息和预防常识发到每一个老百姓手上;1.1万名镇、村防汛防台责任人全部到岗履职,第一时间进村入户,紧急转移群众,及时上传险情信息,在危难之际当好群众“主心骨”……

  大风大雨里,红船旁的“铁军”用担当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用行动奏响激昂的时代壮歌,用奋战筑起群众可信赖、可依靠的坚强后盾!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风雨洗礼中,“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愈加闪耀!

  ——依靠谁?

  ——风雨同舟、众志成城,风雨洗礼中更显嘉兴精神!

  “想到雨这么大就坐不住了!”“你的事就是我的事……”他们也许不是英雄,也许不是党员干部,只是普通群众中的一员,但这一次,无数嘉兴人却用实际行动,在嘉禾大地写出了一个大大的“暖”字。

  最是深情风雨中。一场台风的洗礼,见证了475万嘉兴人的众志成城和守望相助,这几天嘉兴人被暖新闻刷了屏。一场风雨,让邻里手拉手、肩并肩,让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让嘉禾儿女拧成了一股绳,让我们风雨同舟、心手相连!

  一场台风意味着什么?对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伟来说,可能是36个小时不合眼的“连轴转”。台风无情,医护有爱,Ⅰ级响应之后,全市各大医院全力以赴,忙而不乱。

  “谢谢医生,不仅给我看病,还送我们回家……”这天中午,不放心病人自己回家,平湖市新华医院的郭靖和同事范丽娜用私家车将5名患者送回家。这一天,他们不仅是医生,更像亲人一样照顾着自己的病人。

  在大桥镇曹庄小学安置点,产妇吴云一家被“请”进了党员活动室。十多天前孩子才出生,安置点人多太吵,这月子要怎么做,让他们犯愁。这一天,你们的“难处”,有人体谅。

  在桐乡中央花园小区,排水口堵塞了,无法用器械清理,物业人员就赤膊跳入排水口,手动清理。在海宁百合新城小区,倒伏的树木第一时间被清理,保障业主正常通行……这一天,你的家,有人默默守护。

  “先把能抢救的苗救出来,把田里的水排出去。”在凤桥镇庄史村未谷生态农场,农技专家指导农场负责人抢救被淹的草莓苗、蔬菜苗。在大桥镇焦山门村,农技指导组遇到一户提醒一户:“加强排水的同时,注意防病治虫。”这一天,我们在一起,把损失降到最低。

  一宿没睡,在匆匆吃了一碗泡面后,油车港镇杨溪村党员费掌观又提着电锯出去了。“看到雨这么大,就再也坐不住了”,这一天,没有旁观者。

  道路遇险后,企业老总派出了20台挖掘机和20台工程车前来抢险。这一天,不计利益,只讲道义。

  两天不见爸爸的孩子,在看到父亲的抗台照片后在作文中写道:“爸爸早已全身湿透,身上就披块毛巾。他偶尔休息一下,睡一会儿觉,其他时间都在工作……”这一天,有父子间的榜样传递,浓浓的亲情暖人心。

  “你们辛苦了!平时出警一定要注意安全。”海盐消防救援大队门口,一对母子给消防员递上牛奶和饼干。这一天,你们守护着我们,我们也想衷心说声谢谢。

  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在抗击“利奇马”的日子里,嘉禾儿女用心、用情,用为大家舍小家,真正诠释了什么叫众志成城、不分你我;用湿透的衣背、用主动顶上,诠释了什么叫“勤善和美、勇猛精进”!

  这样的故事还在继续。这两天,“利奇马”已经离开嘉兴,但考验并未结束,嘉兴的抢险救灾战斗仍在继续。8月11日,因台风遭受损失的秀洲区王江泾青鱼养殖户费建平已经收到了保险公司的30万元预赔付款。各级各部门正积极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整家园。

  与此同时,顾不得连日奋战和身体疲惫,嘉兴多支队伍已第一时间驰援临海。“零点出发,支援临海!”风雨无情人有情,红船精神永远闪耀,嘉兴力量无远弗届!

  最强的风雨总会过去,最美的风景永驻心间。“利奇马”已经远离,这两天嘉兴的蓝天白云格外清新美丽,经过风雨洗礼的嘉兴人,都深深理解了这句暖人肺腑的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