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我市4人获评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

凡人善举聚大爱 尚德之风暖嘉兴

发布日期:2019-08-14 08:38 信息来源:市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近日,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名单出炉,我市共有3例4人获此殊荣,居全省前列。他们分别是见义勇为模范苏威和皇文瑞,孝老爱亲模范郑跃忠,助人为乐模范朱丽华。

  一个个道德模范,就是一座座精神丰碑——

  他们,直到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没有放弃救人。时间回到2018年7月30日下午2点多,负责海宁鹃湖保安工作的苏威和皇文瑞,突然发现湖面上有人在挣扎,两人没有丝毫犹豫,连衣服都没有来得及脱掉,就奋不顾身跳入湖水中实施营救。然而,由于水太深,加上体力消耗太大,两人再也没能上来,年轻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19岁和25岁。被救起时,苏威和皇文瑞的身体仍保持着双手向前抓的姿势。是的,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心里想的还是救人!

  他,33年如一日,用一只手臂支起了百岁奶奶的快乐晚年。1998年的一次意外车祸,让当时年富力强的郑跃忠失去了右臂,从此生活自理都相当费力。然而,这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没有让郑跃忠屈服,反而让他更坚强了。在海宁万凯新材料有限公司门卫岗位上,他勤勤恳恳、尽心尽责;生活中,他把吃住在一起的奶奶照顾得无微不至,梳头洗脚、端尿洗衣,不嫌脏不顾累。这一照顾,就是33年,奶奶快乐地活到了107岁高龄。他说,“小时候奶奶把我当宝贝,现在我要把奶奶也当宝贝。”

  她,眼睛看不见,内心却澄明如镜,28年来累计捐资280多万元,资助学生434人次。1957年10月出生的朱丽华,在18岁那年因为遭遇两次意外,成了一名盲人,最美好年华被笼罩在黑暗中,让她对未来所有的憧憬和向往戛然而止。直到1983年,她在广播里听到了张海迪的故事,就在那一刻她突然意识到,只要自己想做事,失明不是理由。于是,她开始从困境中走出来,并用自己的爱,照亮他人前行的道路。如今,如果你问朱丽华是谁?会得到很多不同的答案:她是一个在黑暗中生活了40多年的盲人中医师;她是一个签下器官捐献书的勇敢女性;她是一个28年慷慨捐资280多万元的“富婆”;她是数百名贫困学子的“妈妈”……

  这些道德模范都来自基层、来自群众,他们的一点一滴,深深震撼着南湖儿女,他们的一言一行,展示了高尚的精神境界和可歌可赞的道德风采,更彰显出我市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一个个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者的美德善行,在群众中产生了共鸣,引领着社会风尚,凝聚起无比强大道德力量。

  据了解,接下来,我市将在全市掀起尊重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新热潮,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敬业爱岗,奉献担当,为嘉兴文化文明高地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