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13.7%背后的数字经济支撑力

发布日期:2019-08-14 08:3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亮数据】

  “一号工程”成绩亮眼

  今年1至6月,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产值654.16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4.1个百分点。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33.24亿元,同比增长11.4%,总量和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三;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3.7%,占比位列全省第二。

  【微镜头】

  “高处”风景独好

  2006年“初出茅庐”,2016年产值首破百亿……位于嘉兴科技城的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独角兽”公司。这家企业惊人的爆发力和持久的创新力,多年来备受赞誉。

  今天的闻泰通讯,仍在快速壮大。今年1至6月,闻泰通讯仅用半年时间,就已实现产值超百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各生产线基本实现满产运转的同时,闻泰通讯积极布局5G蓝海,并在5G产业下了“先手棋”——在不久的将来,由闻泰通讯研发制造的5G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5G终端产品将大规模走向市场。

  而距离闻泰通讯不远,中晶(嘉兴)半导体有限公司年产1200万片300mm大硅片生产基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建设中。

  放眼整个嘉兴科技城,得益于提早谋划、提前布局,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人才、高端项目高度集聚,呈现出“高处风景独好”的发展态势——做强以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形成集成电路、智能硬件、柔性电子、未来产业“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嘉兴科技城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4.74亿元,同比增长27.5%,占南湖区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9%。

  【解码半年报】

  “双向发力”动能澎湃

  嘉兴科技城着力构筑数字经济亮丽风景,是我市打造数字经济高地的精彩注脚。

  1至6月,全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3.7%,占比位列全省第二。市经信局副局长倪英表示,透过13.7%这个数字,可以看到我市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汇聚起来的强大支撑力。

  产业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从纵向来看,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嘉兴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呈高速增长态势。2014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为6.0%,占比位列全省第四;2018年,这一比重已攀升至7.1%,占比位列全省第二。今年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的增加值,已接近2014年全年实现的增加值。

  产业集群化发展亮点纷呈。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市各地同频共振、错位发展、你追我赶——今年上半年,南湖区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7亿元,同比增长36.5%;海宁的智能光伏产业集群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8亿元,同比增长20%;平湖的微电机产业集群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6.3亿元,同比增长1.2%……与此同时,一些新的产业集群也在加速蓄力,例如,海宁的泛半导体产业仅今年上半年就已累计引进(签约)半导体产业项目42项,计划总投资213.34亿元。

  龙头企业“大象起舞”。今年上半年,我市的闻泰通讯、晶科能源、正泰新能源、宇视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表现优异。数据显示,全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TOP10”贡献的产值之和,约占全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3%。

  项目推进“快马加鞭”。1至6月,全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完成投资85.64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为21.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7.1%,投资进度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例如,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晶大硅片项目,截至6月底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并已成功入选2019年度浙江省第一批特别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08亿元的复星集团捷威动力电池项目,厂房也已开工建设。

  平台能级不断提升。在加快建设国家信息经济试点城市和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这两个国家级数字经济产业平台的过程中,我市已拥有10个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基地。与此同时,南湖区的浙江柔性电子产业园、秀洲区的桃园数字小镇、海宁的泛半导体产业园以及位于桐乡的中国电科乌镇基地等一批平台正加速崛起,电子信息(光通信及智能终端)·浙江嘉善已成功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数字产业化高歌猛进的同时,产业数字化风起云涌。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7月,在“两化”融合等数字经济应用领域,我市已拥有国家级示范试点7个、省级示范试点112个(其中企业81个、平台31个)、市级示范试点155个(其中企业81个、平台74个)。

  今年上半年,我市以服务企业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产业数字化。在推进方式上,我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机构指导”模式,通过培育试点示范进行典型引路。在推进方法上,我市分行业召开了多场现场会,通过实地参观、企业经验分享、专业机构路演,引导企业积极拥抱产业数字化。在推进路径上,我市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推出了不同培育模式,例如,引导龙头企业建设数字工厂、数字车间,引导大型企业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参与行业及工业互联网平台。

  【冲刺全年红】

  力争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作为“一号工程”,数字经济被寄予了前所未有的厚望。

  冲刺全年红,倪英表示,全市各地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突出重点,敢于创新,狠抓落实,力争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5%,体现数字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的三大指数(数字经济指数、信息化指数、“两化”融合指数)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从路径上来说,一要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重点加快集成电路、5G产业、人工智能等新兴高端产业的培育发展;二要着力推进数字经济项目招引;三要着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行业级、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施企业数字化改造专项行动;四是要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五是要加快推进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