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平湖市综合执法局探索“党建+”模式助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发布日期:2019-08-23 17:11 信息来源:平湖市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平湖市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当前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认真调研、反复研讨的基础上,按照“志愿同行、爱心同行、文明同行”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强化党员干部实践教育、提升服务效能,展现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活力、温度和色彩。

(一)推行“直线式”管理新模式,部门联动抓实效

一是把党员志愿服务作为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在总体工作思路上实行从上到下“直线式”管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落责任、五个支部领办项目为依托,全局上下联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如局党总支书记亲自抓党建服务品牌“城管干匠”的启动、责任分配及任务落实,分管副局长牵头“垃圾分一分  平湖美十分”公益项目,局机关支部领办“红色城管驿站”项目,打造集“志愿服务驿站、爱心休息点、青年文明岗、巾国文明岗、党建宣传站、垃圾分类宣传点”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点,定期组织支部党员志愿者上岗服务,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计划倒逼压责任。围绕“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将党员常态化志愿服务纳入年初工作计划并通过局党组会议审议,明确志愿服务工作在年度党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二)推行“共建式”结对新模式,志愿服务定向化

本着让志愿服务工作动起来的理念,畅通机关党员走出去的道,局党总支与红色四方联盟单位所在党组织结对共建,扩大服务辐射范围。2013年至今连续七年与浙江长红大药房党总支签订了以“党团共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红色互动·携手共建”活动协议。结对以来,双方联合发起“崇孝尚德·感恩报本”爱心清凉点活动,为烈日下的一线工作人员创设一个遮阳地方,歇一歇脚,喝一杯茶,目前已覆盖了全市21家门店,形成了正能量效益;在平湖市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打造“老年环保铁军”,组织引导老人们在“三改一拆”、“垃圾分类”中心等工作中起到宣讲、监督作用;共同承办了“爱在平湖——我们相约在夏天”公益活动,在东湖景区通过播放视频、主题宣讲等方式对市民进行政策讲解;开展“情暖执法人 ·爱心送清凉”活动,向一线执法队员送去清凉防暑用品;开展“春风暖心”行动,为辛勤劳动的环卫工人送上新年祝福和慰问;联合开展“小手拉大手·环保向前走”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开设“小候鸟夏令营公益课”、垃圾分类蹲点式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推行“个性化”服务新模式,实现品牌项目化

一是突出行业个性化服务特色。在党员做好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活动、平安巡防、文明劝导、认领“微心愿”等常规志愿服务的同时,鼓励党员干部发挥个人特长,积极参加共建单位凤凰社区的亲民活动,如:“文明养犬”公开课宣传、当湖街道“垃圾分类”情景党课展示、垃圾分类公益宣讲等。二是以项目化为依托“树品牌、提形象”。依托“党建+路长制”管理新模式、“垃圾分一分 平湖美十分”公益项目、“我当一日环卫工人”换位体验公益行三大项目打造“城管干匠”党建服务品牌,明确“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宗旨,立足城管岗位,践行干匠精神,树立平湖城管良好形象。目前,已组织开展“路长制”体验式管理活动50余次,逐步增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意识;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校园、进医院、进企业、进商圈、进楼宇活动70余场,通过入户宣传、亲子课堂、模拟投放、互动问答等形式进一步助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环卫工人体验活动16场,让市民走近环卫工作、体验挥汗人生。

(四)推行“联动式”服务新模式,打通最后一公里

伴随着志愿服务活动数量的增加、活动要求的提升,在职党团员志愿者人数及服务水平已不足以满足志愿服务队发展的需要。为解决人员不足、项目缺乏活力等问题,局党总支探索出了“学生+党员志愿者”联动服务新模式,牵头成立了“城市小管家”志愿服务队、“嘉兴学院”学生志愿服务队、“金平湖”中小学生志愿服务等学生群体志愿团队,使学生志愿者参与城市管理实现零距离。该模式通过“我是智慧城管人”、“我当一日环卫工人”、“我是文明劝导人”、“我是小小路长”、“我是小小宣传员”等多个常态化实践体验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志愿者们与一线执法队员一起全方位体验城市管理内容,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管理,在生活中主动发现问题,强化学生参与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最终达到“引导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五)推行“平台式”管理新模式,开创服务新格局

为了使党员志愿者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更加系统,服务渠道更加畅通,局党总支探索出了“平台+队伍+项目”的党员志愿服务新模式。通过成立“城管义工”志愿者协会,搭建党员志愿服务新平台,使党员志愿者从“游击式”服务转入“阵地式”服务;志愿服务队伍以机关党员为主体,同时通过“志愿汇”平台广泛招募社会志愿者、发布活动招募信息,组建专项志愿服务队微信群,利用平台及微信工作群,公开志愿服务队的服务项目、负责人员及联系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实现志愿服务“24小时在线”,引导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机关志愿服务行动中去,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社会化参与程度。同时,根据注册志愿者信息,按照其特点、技能特长、个人志愿,科学设置服务小分队,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力量。2017年年末至今运用志愿汇平台招募并开展活动共计150场,志愿服务时长达6865小时。该模式开辟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新渠道,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有利于形成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为骨干、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新格局。

(六)推行“考评式”管理新机制,加大典型性宣传

一是根据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分五个等级评定“星级”。年末召开志愿者座谈会进行经验交流和工作总结,分享志愿服务体会和心得,开展志愿者活动成果展,增强志愿者归属感,并将党员志愿者考评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大典型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宣传载体,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宣传报道党员志愿服务情况,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注重发现身边的先进典型,在深化“三服务”活动中挖掘一批作风实、品行端、口碑好的党员干部,积极宣传党员志愿者标兵形象,大力弘扬城市管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