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全市首张“跨省通办”新办企业营业执照在秀洲颁发

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探出“秀洲模式”

发布日期:2019-08-23 08:0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全市首张“跨省通办”新办企业营业执照在秀洲区颁发。从吴江区盛泽镇到秀洲区王江泾镇开办商贸企业的王正华成为这张营业执照的持有人。在网上填写提交材料后,身处吴江区的王正华在家中就能通过快递收到这张由秀洲区核准的营业执照。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背景下,政务服务环境是广大群众最关心也最直接的领域,是影响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主要因素。地域相近、人缘相亲的秀洲区和吴江区在长三角一体化这个课题上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和实践。今年4月19日,两地签署江浙毗邻地区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将在党建、产业、民生、文化、生态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昨天,在王江泾镇从事纺织品贸易的沈来根来到了秀洲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开设的“跨省通办”专窗。当天他要办理在吴江区开办新企业的营业执照。“以前也因为要在吴江区开办新企业办过营业执照,那时候还要专程赶到吴江区的企业开办窗口,提交材料、等待审核,顺利的话三天可以拿到营业执照。”沈来根表示。而现在,他只要到秀洲区的专窗,不用半天就可以拿到在吴江区开办企业的准入许可。

  “秀洲区和吴江区民间往来频繁,尤其是在企业开办这块,仅王江泾镇的南方纺织市场就有不少盛泽镇的人前来开办企业,而盛泽镇的东方市场有三分之一来自王江泾镇。”秀洲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两地百姓要跨区域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等事项均需跑到企业开办地办理,费时又费力。现在,通过市场主体登记“跨省通办”,他们只要在当地窗口或网上提交材料,就可轻松拿到营业执照,实现“办照不出门”。

  据介绍,市场主体登记“跨省通办”通过标准统一、异地受理、疑难会商、两地互认等模式实现两地线上线下“跨省通办”,“一个标准、一套材料、一表登记”异地登记。创新推出的“受办分离”服务模式让两地市场主体登记部门充分利用现有平台,通过数据推送、物流转递等方式,打破市场主体登记的地域限制。

  “目前,我们只选择了涉及市场主体登记的事项进行‘跨省通办’。未来,我们还将在此基础上扩大合作事项、扩展合作领域,将‘跨省通办’覆盖到政务服务更多领域,让百姓切实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红利。”秀洲区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昨天,除颁发全市首张“跨省通办”新办企业营业执照外,秀洲区与吴江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签约仪式同时举行。两地就市场主体登记、医疗保障领域签订合作协议,拉开了两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