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2019年嘉兴市本级会展业重点项目计划发布

下月起7场重点展会接踵而至

发布日期:2019-08-23 08:0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局)发布了2019年市本级会展业重点项目计划。今年市本级共安排10场重点展会,除了目前已经举办过的长三角(嘉兴)机械制造业展览会、中国(嘉兴)国际集成吊顶产业博览会和嘉兴婚庆产业博览会外,从9月份到年底,还将有汽车文化博览会、长三角一体化特色商品展、集成装饰(顶墙)产业博览会、紧固件产业博览会、嘉兴首届检验检测与科学仪器展等7场展会盛大开幕。

  未来4个月

  将举办7场重点展会

  按照计划,未来4个月内,基本上每月都有一到两场展会,既有面向专业观众的紧固件产业博览会、焊接与激光技术展览会、检验检测及科学仪器展,又有广受百姓追捧、提升品质生活的车博会、特色商品展、装饰家居展等。

  最近一场将要举办的展会,是9月份要举办的2019嘉兴现代生活博览会暨“品质生活,满意消费”长三角一体化特色商品展。2018嘉兴现代生活博览会还历历在目,展会设置了现代生活体验、匠心传承(老字号)、联通世界(进口商品)、开放创新和经典小吃美食五大板块,兼具展览展示、贸易洽谈、网商采购和居民消费等功能。

  秋季车博会今年安排在11月下旬,记者从承办单位嘉兴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了解到,车博会已在筹备中,9月份将正式确定方案启动招商工作。“我们会邀约今年新开业的品牌参展。”嘉兴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沈海峰透露,今年嘉兴新增了不少汽车4S店,比如,宾利等品牌入驻汽车商贸园,这些汽车品牌有较强的参展意愿。

  另外,首次亮相的中国(嘉兴)检验检测与科学仪器展也值得期待。这场展会由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举办。这是一所柔性电子相关的新型科研机构,位于嘉兴科技城,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同组建的柔性电子技术科研与转化基地;嘉兴科技城已经集聚了十多家检验检测机构,去年7月5日,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嘉兴园区在科技城揭牌成立,嘉兴成为检验检测的高地。举办检验检测与科学仪器展,嘉兴有实力有基础,通过展会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提升行业影响力。

  制定办法

  引导会展业“做大、做强、做特”

  为鼓励引导会展业“做大、做强、做特”,加强这些项目的管理,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局)近日还印发了《嘉兴市本级会展业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培育品牌会展,扩大嘉兴市会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管理办法明确,嘉兴市本级会展业重点项目是指在市本级举办并经会展项目联合管理评估小组审定,具有一定规模,与嘉兴市产业发展方向关系密切,能有效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市场消费、提升城市影响力,对行业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的专业类会展项目。

  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将组成会展项目联合管理评估小组,对市本级会展重点项目开展展前申报审核、展中现场确认、展后绩效认定。在绩效认定时,评估小组将讨论认定会展项目等级分类,作为重点会展项目资金补助及下一年度展会评级的依据。

  据了解,列入市本级年度管理计划的会展业重点项目,按照《嘉兴市本级会展业重点项目评分细则》评估计算,将分为4个等级,综合评分90分(含)以上的为AAAAA级展会、综合评分80分(含)至90分的为AAAA级展会、综合评分70分(含)至80分的为AAA级展会、综合评分60分(含)至70分的为AA级展会。评价指标包括展会面积、参展商数量、展位收入、展会延续率等。同一承办机构承办的同类展会补助期限,结合展会承办机构实际盈利情况进行综合考虑,最长不超过5年,其中前3年为常规补助,后2年分别按照当年核定补助额度的80%、50%进行退坡递减式补助。

  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列入市本级会展业重点项目的展会,市评估小组每年对其在行业发展中的引领和示范绩效进行评估,符合全市产业发展方向,能有效推动相关行业发展、形成一定影响力的,列入下一轮管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