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年底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桐乡深入推进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23 08:5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桐乡市级机关部门、国有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日前,我市召开了市级机关部门、国有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现场培训“桐拾袋”在支付宝的注册及日常使用方法,布置我市下阶段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

记者获悉,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在源头分类减量、处置能力提升、宣传氛围营造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城镇范围内分类覆盖面达98%,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100%(按嘉兴市统计标准统计),共有370个居民小区、176个行政村、255家机关事业单位、4185家企业、130所学校和沿街商铺等30928个其他分类单元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置工作,其中包括天仁庭院、世纪高尔夫等15个嘉兴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此外,我市对市区所有商业街新投入的50辆专用清运车实行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投放和清运工作。

“本月,嘉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专项行动方案》。”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市起草了《桐乡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2019年度桐乡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据了解,《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建立完善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的垃圾分类制度。

“《方案》明确,到今年底,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城乡生活垃圾四分类全域覆盖,生活垃圾增长率不超过1%,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5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该负责人说,同时,《方案》还要求各市级机关部门、国有企业在本单位内部全面开展“光盘”行动,严格落实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强制分类,建设低碳节约型机关单位,推广普及“桐拾袋”等工作。除此之外,《办法》还将有针对性地对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分类考核。

“各单位(部门)以各自单位(部门)的名义注册一个全新的支付宝账号,登录手机支付宝后,查询‘城市服务’‘环境保护’‘桐乡垃圾分类’,最后找到‘桐拾袋’小程序……”当天的会议中,专业人员还现场培训了“桐拾袋”在支付宝的注册及日常使用方法。

“每个单位(部门)都要进一步推广使用‘桐拾袋’,目的就是通过‘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手段,多措并举提升单位(部门)工作人员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确保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深入、全民环保意识和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