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市四院组建 急救快速反应团队

救死扶伤,他们时刻冲在一线

发布日期:2019-08-23 08:5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快来人啊,有人倒地不起!”一名患者在桐乡市第四人民医院门诊二楼候诊区突然晕厥,门诊护士急忙联系当班医生。很快,市四院新组建的急救快速反应团队迅速出动,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也相继赶到现场,为患者及时开展救治。

这是最近市四院开展院内模拟急救演练中的一幕。“当班医生和相关医护人员对模拟开展突发紧急事件演练毫不知情。”昨天,市四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场应急救护演练在有效考核当班医生的应急反应能力外,主要还针对新组建的急救快速反应团队进行了实战练兵。

今年3月,市四院成为嘉兴二院胸痛中心网络医院,为濮院镇百姓努力打造心血管疾病诊治“快速通道”。7月,该院又在院内打造一套急救快速反应系统,正式组建了一支急救快速反应团队。

“当在院患者病情恶化或者急诊入院患者出现一系列突发情况时,急救快速反应团队能够及时对患者情况进行有效评估与治疗,有效降低患者的死亡率与医疗负担。”嘉兴二院常驻专家、市四院急诊科(ICU病区)主任陆磊说,在分秒必争的抢救现场,要保证危重患者高效的救治质量,不仅需要医护人员具备过硬的抢救技能,迅速准确地作出临场判断,更需要现场医护人员之间相互默契配合,并有效协调相关科室、团队。

“过去一旦出现患者突发心梗、中风等情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医护人员需要挨个拨打电话,将相关专业科室的医生叫来。”陆磊介绍,如今有了急救快速反应系统,只需一键呼叫总值班,由总值班协调抢救工作,临近科室的医护人员会第一时间驰援。在5分钟左右,一支由急诊科、麻醉科、ICU(重症监护)科等组成的急救快速反应团队就能赶到现场,对患者开展及时救治。多学科协同作战,各科室分工合作,形成了一个多维、立体、无缝链接的现代化急救医疗体系。

近年来,依托嘉兴二院全面托管及市域内医共体建设的有机融合,市四院规模逐渐扩大,门诊、住院患者人次逐年增加。曾多次出现患者在就诊过程中突发急危重症的情况,这对该院医疗救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该团队组建以来,陆磊及急诊科、重症监护科的相关医生也对全院其他科室医护人员开展了更高要求的应急救护培训。市四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院将继续反复开展实战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反应系统流程,提升急救快速反应团队成员应急反应、配合能力,扫除院内急救盲区,让患者能得到快速、专业、全面、优质的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