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善行之风劲吹菊乡大地

发布日期:2019-08-23 08:5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文明,是一种美德、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境界。如今,越来越多的凡人善举在菊乡大地不断涌现,各行各业的人将爱心凝聚在一起,温暖整个城市,感动身边每一个人。

执法队员分别护送受伤老人与迷路女子回家

日前,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高桥)分局队员沈其伟、许卫忠在途经文华南路与高新二路交叉口时,发现一名骑电动三轮车的老人摔倒在地,头盔掉落一旁,情况十分危急。两名队员立即上前查看,好在并未发现老人身体上有明显外伤。

在两名队员的陪护下,老人休息片刻后逐渐恢复意识,表示自己是骑车时不小心摔倒,并无大碍,队员们悬着的心终于稍稍放下。但队员们并不放心,仔细询问老人住址,可老人只记得自己住在经济开发区李家弄村附近的小区,具体位置并不能说清。

而就在此时,一名过路女子主动找上两位队员,朝着队员用手比划了一番,也不说话,队员这才发现对方是一位聋哑人。“我们当时看不懂女子要表达的意思,所以就掏出手机让她把话写在手机上。”沈其伟说。“我要去文华小区,但是手机没电了,走到这里迷路了,请问我该往哪边走?”该女子在执法队员的手机上这样写道。

“因为她是一个人步行,虽然知道目的地是文华小区,但当时的地点离女子目的地还有5公里多的路,一个人过去不太安全。”沈其伟说。一旁是倒地的老人,另一旁则是迷路的聋哑女子,为了确保两位市民的安全,队员们当即决定联系正在附近巡逻的同事前来支援,分头行动,将老人和女子护送回家。

十多分钟后,两名队员带着老人到达了李家弄村所属的高新南苑小区,在熟悉的环境下,老人终于想起了自己的家庭地址。而此时,聋哑女子也安全抵达了目的地文华小区。“也就是一脚油门的小事,只要市民安全到家就行。”沈其伟和许卫忠纷纷表示。

老人忘记回家路,公交员工协力帮寻家

近日,一位女性老年乘客上了16路公交车,结果不知道在哪儿下车。驾驶员沈国梁发现老人的异常后,将老人带回车队办公室,最终联系到老人家人,老人得以平安回家。

当天上午8点20分左右,16路公交车开至皮防医院站点时,老人上了车。开始并未有异常,开过几站路后,老人便说:“我要回家。”这句话引起了驾驶员沈师傅的注意,问道:“你家在哪呀?”老人一问三不知,嘴里只念叨着:“我儿子叫占建松。”因为车上还有很多乘客,老人身上也没有证件,沈师傅只能先开车,并安抚老人不要急,“先到我们车队,再帮你寻找。”

上午9点左右,车辆一到站,沈师傅立即带老人来到车队办公室,向车队管理员说明了情况寻求帮助后,便返回线路继续运营工作了。车队管理员小蔡让老人坐下后再详细询问了老人的情况,听着老人儿子名字有些熟悉,好像曾是公司的一位驾驶员。小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通了占建松的电话,没想到一番询问之后,竟是他的母亲,顿时大家便也放下了心。随后,小蔡向老奶奶表示,她儿子很快就会来接她了,也许,老人是下意识知道公交人会帮助她,等待中也很安心。

不多时,占先生便来到车队办公室,握着小蔡的手表示感谢,小蔡笑着说道:“不用客气,这是我们公交人应该做的,更别说是帮助我们的‘家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