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攻坚战、持久战 用一流的生态环境迎接建党百年

发布日期:2019-08-24 08:3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我市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市委书记张兵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攻坚战、持久战,用一流的生态环境迎接建党百年。省建设厅厅长、省分类办主任项永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主持会议。市领导刘冬生、高玲慧、孙贤龙等出席。

  张兵指出,自2017年我市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垃圾分类队伍从小到大、分类制度从无到有、分类体系从缺乏到逐步完善,取得了初步成效,涌现了一批特色做法,得到了省里的肯定和推广,为我们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张兵强调,垃圾分类工作是检验政治站位的大事,是防范化解风险的急事,是事关高质量发展的要事,是践行为民初心的好事。全市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聚焦重点环节,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攻坚战、持久战。要抓牢源头减量这个根本,“控”生产环节,“限”流通环节,“管”消费环节。要突出全程分类这个关键,抓实前端,引导准确投放;做实中端,杜绝混收混运;夯实末端,促进资源利用。要完善基础设施这个保障,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设,加快厨余垃圾项目和生鲜垃圾处置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加快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和有毒有害暂存点永久场地建设。同时,要着眼未来、适度超前,提前谋划、布局、建设一批处置项目。要汇聚全民参与这个合力。善于精准引导,创新推出一批老百姓喜闻乐见、务实管用的载体。做好结合文章,将垃圾分类纳入市民公约、社区公约、村规民约、文明风尚行动,与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媒体宣传,大力营造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浓厚社会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领导带头、部门协同、工作保障、考核评比,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见实效、见长效。

  项永丹指出,近年来,嘉兴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垃圾治理力度,领导高度重视,勇于创新,机制完善,体系完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嘉兴要在提高站位上下功夫,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领悟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在突出重点上下功夫,大力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等“五大”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垃圾分类体系。要在聚焦短板上下功夫,抓项目落地、项目建设、项目质量,尽早实现生活垃圾“不出县”“零填埋”。要在分类模式上下功夫,探索“互联网+”“社工+”“志愿者+”“党建+”等分类模式。要在氛围营造上下功夫,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格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上,副市长洪湖鹏部署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嘉善县政府、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城南街道、秀洲区王店镇南梅村、南湖区东栅街道新南社区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