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巢”: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建设的“嘉善秘诀”

发布日期:2019-08-24 08:4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巢暖自有凤来栖。近年来,嘉善在加快推进大平台建设的同时,以“巢”字领衔,做好“布巢”“筑巢”“进巢”“换巢”“暖巢”系列文章,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建设。

  一组数据反映建设成果:截至目前,嘉善通过政府主导、镇村联建、飞地共建等模式,建成小微企业园10个,总占地面积1632亩,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在建小微企业园11个,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其中,县科创中心、大舜服装辅料创业园成为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园。

  布巢、筑巢、进巢

  建巢只等凤凰来

  “布巢”“筑巢”和“进巢”,涵盖了小微园区从规划、建设到企业入驻的全流程。

  以德资装备制造为主的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以密封件生产为主的罗星精密机械创业园、以节能环保为重点的中节能环保产业园……在嘉善,极具特色的“一园一业”正在形成。

  事实上,这是嘉善在“布巢”之初就定下的规划。“布巢”即园区规划,在规划时,结合特色产业培育集聚,因地制宜确定园区产业功能定位,按照入驻主导产业占70%以上的要求,引导同行业企业入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入园,推动各园区错位发展、集聚提升。

  “筑巢”则是通过创新方法,将小微园区打造成为小微企业的“梦工厂”。一个园区怎么建?嘉善的答案不止一个。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的回答是“飞地抱团”,嘉善大云联合丽水庆元、四川九寨沟共同建设该园区,目前已有30余家欧美企业签约,9家企业已入驻投产,达产后亩均税收可破百万元;万洋机器人众创城项目的回答是“社会资本参与”,今后还将实施产权分割、期房销售、厂房按揭贷款等创新模式……

  “进巢”则是嘉善对工业厂房实施“旅馆式”集中管理。嘉善通过“企房云管家”平台,将小微企业园内企业详细信息全部入库备案,实现工业厂房信息、租赁企业信息、企业监管信息全纳入,目前全县入库企业4359家。同时通过动态更新,避免了小微企业园内出租型企业“零脱管”,实现企业整治“无死角”、企业服务“高效率”。

  换巢、暖巢

  护巢为助凤凰飞

  “布巢”“筑巢”“进巢”涉及小微企业园建设等前期工作,企业入驻后,政府如何跟进?如何做好服务工作?“换巢”与“暖巢”指明了方向。

  “换巢”从过去的“腾笼换鸟”深化为如今的“既腾笼,又换鸟”。有的工业园区建成年代较久,低效用地较多,已经不符合新环境下对工业园区的要求,“工业园区有机更新”项目应时而生,也就是“换巢”。

  以嘉善罗星精密机械创业园为例,经过“换巢”后,81家密封件加工小微企业通过兼并整合为60家,占地面积从原来的195亩减少到45亩,厂房从单层转为四层标准厂房,亩均税收从不足5万元提升至26万元。

  嘉善今年共启动“工业园区有机更新”项目3个,共828亩,一期工程均计划10月开工。其中罗星街道有机更新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347亩,项目建成后将重点聚焦健康医疗、智能智造产业进行项目招引,达产后亩均产值将达到10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100万元以上。

  同样在罗星精密机械创业园,“换巢”后的故事“暖巢”正在上演。密封件加工小微企业入园后,由于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少量的废水,如果每家企业单独建环保设施,既缺少场所,还会带来大量后期管理方面的难题。

  对此,罗星街道十分重视,于今年初启动了该小微园区集中处理环保设施的建设,共投入资金近150万元。该项目预计在8月底完成建设后投入使用,既解除了广大企业的后顾之忧,也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并起到了集中处理的效果,可谓一举多得。

  “小微企业园就是小微企业的‘巢’,我们要做好‘巢’字系列文章,为企业创业创新构筑良好平台,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嘉善县经信局副局长王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