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职业技能考试报名下月开始

职业技能考试报名下月开始

发布日期:2019-08-27 09:0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2019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刚落下帷幕,2020年高校招生职业技能考试又提上了日程。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可用于单独考试招生,也可提供给有需要的院校在高职提前招生中使用。那么,本次职业技能考试怎么安排,如何报名?记者向浙江省教育考试部门做了具体了解。

  考试类别、时间和报考条件

  职业技能考试包括技能操作和理论知识两部分考试内容,全省统一命题。其中职业技能考试共分17个报考类别,有机械类、计算机类、文秘类等。

  据了解,各类别技能操作部分考试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在指定的考点学校进行,考试时间为2019年11月至12月。操作考试的具体时间、地点及考试的其他内容将于2019年10月中旬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各类别职业技能考试简章内公布。

  理论知识部分考试(除烹饪类),安排在考生所在县(市)考点进行,考试时间另行通知;烹饪类理论知识考试为机考模式,与该类别技能操作考试同期进行。

  此外,报名参加我省高校招生职业技能考试需符合一定的条件,首先如果是我省户籍人员,须同时符合: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并为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含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级中学、技工学校)或综合高中的在校学生、毕业生,且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

  其次,符合我省规定条件的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下简称随迁子女),同时符合上述我省户籍人员所列条件的,具备报名资格。随迁子女不得在“流入”和“流出”两地同时参加高考报名。

  还有就是在中国定居、持有我省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侨民,同时符合上述我省户籍人员所列条件的,具备报名资格。

  需要提醒的是: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普通高级中学应、往届毕业生或在校生不得报名。

  报名时间和程序安排

  报名分两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为网上报名。2019年9月9日至16日,凡符合报名条件的禾城考生,可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报名系统,网上签订《诚信承诺书》,如实录入报名信息,并选择报名信息现场确认点,逾期不再接受报名。考生根据报考类别选择相应的职业技能考试项目。部分类别有多个专业方向的考试选项,考生可根据所申报的专业方向选择对应考试项目。

  第二阶段是报名信息现场确认。2019年9月20日至21日,已按规定完成网上报名的禾城考生,须在此期间到所选的现场确认点办理报名资格审查、缴费、摄像、采集指纹和信息复核、确认等手续。未办理现场确认的考生,网上报名信息无效。

  考生须持本人身份证和毕业证(在校生为学生证)参加报名信息现场确认。我省户籍人员原则上在考生户籍所在地进行现场确认,若确需在本省异地(非户籍所在地)确认和考试,须事先征得现场确认地招生考试机构的同意。随迁子女须在毕业前学籍所在地的现场确认点办理确认手续。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只有报考过本次技能操作考试的考生才能办理理论知识考试现场确认。理论知识考试现场确认时间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