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南湖区域景观 提升工程全面铺开

发布日期:2019-08-28 08:5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记者从嘉城集团获悉,目前西南湖景观提升工程试验段项目已经完工,达到了预期效果。在此基础上,南湖区域景观提升工程全面铺开,不久的将来,一个水清树绿、生物共生的生态公园示范区即将完美呈现。项目还将通过架设空中廊桥,将整个片区的慢行系统贯通,为市民和游客带来舒适的游览体验。

  构建立体多样水生态系统

  一进入西南湖景观提升工程试验段项目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潺潺流水的生态景观。水杉倒映在水中,身姿更显挺拔。尤其是经过层层过滤的湖水,从最初的颜色暗沉到清澈见底。炎炎夏季,整幅景象沁人心脾。

  据了解,整个试验段位于西南湖东岸,占地约7000平方米,地形西高东低,落差1.8米,水净化采用多样化的布局。

  “我们以生态优先为总体原则,以水环境治理为核心来开展这个项目。”项目设计机构——土人设计现场负责人班明辉介绍道。

  试验段利用场地竖向设置五级台地,通过台地曝氧、陂塘净化、生物净化、生态护岸等四种工艺打造水环境治理系统。例如陂塘净化系统,陂塘可作为独立净化单元,通过潜流堰串联5级陂塘,搭建生物净化系统,起到层层潜流过滤的作用。

  “这个里面是火山岩,能够有效过滤泥沙和脏东西。”班明辉指着其中一级台地说道。而在另一个台地里种植了苦草并养殖鱼类、螺类,通过建立水下森林吸收氨氮等元素,并释放氧气,控制蓝藻数量,增加水体透明度。

  “我们每天都会对水体进行监测,前段时间水体透明度达到了1.5米以上。”班明辉说道。记者也在现场看到,经过层层过滤的水体,越往下走越清澈,可以清楚看到水底植物。

  尊重自然植入游憩系统

  除了水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外,设计方也对这里的植物进行了梳理。

  “这块区域原来是片密林,由于空间过密,一些照不到阳光的乔木就死掉了。”班明辉说道。为此,该项目在最大限度保留现有杨树林和水杉林基础上,清理死掉树木,开辟林下空间,并在水环境治理、植被优化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个更加完美的生态基底。通过植入低干扰的架空游憩系统,在引入游人的同时也能保证雨水及动物通过,将游客对生态的干扰降到最低。

  另外,整个项目大量采用可持续的、低维护的工程材料,包括透水混凝土、预制混凝土面板、火山岩等,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对环境的干扰,减少后期维护成本。

  其中园路采用的就是预制混凝土面板。这种预制混凝土面板与想象中的混凝土材料不同,表面平整颜色清爽,非常适合人步行。虽然表面光滑,但是即使上面有水渍,行人也不容易滑倒。

  未来,这套低干扰的游憩系统将扩展至整个西南湖。

  空中廊桥架起南湖片区慢行系统

  在试验段不远处的长盐塘上,这里已经架起了一座便桥,主要用于大型施工机械的进出,这也是为空中廊桥的施工做好准备。

  据悉,空中廊桥将采用钢结构材料,从放鹤洲公园连通至西南湖东侧区域,再向北穿过铁路、新气象路、南溪西路直通南湖景区,整个长度在2.5公里左右。

  为什么选择空中廊桥的形式将西南湖片区和南湖景区串联起来?班明辉告诉记者,无论是从功能、实用还是景观的角度,空中廊桥都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班明辉介绍说,空中廊桥能够减少对地面空间的破坏,同时又具有趣味性,整个高度会达到5米左右,将来人在廊桥上行走,能欣赏到不一样的景色。

  另外,本次景观提升还将在道路系统、夜景亮化上下功夫。从整个规划设计方案来看,南湖景区景观提升既尊重自然又以人为本,对原有的水系、林地、道路系统进行重新梳理,打造休闲空间为人服务。目前改造工作正有序推进中,年底前将初具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