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我市坚决打好能源“双控”攻坚战

近3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2.32%

发布日期:2019-09-11 08:4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近年来,桐乡市把能源“双控”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目前已取得较好成效。昨天,市发改局能源科相关负责人说,我市近3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2.32%,今明两年还要再下降7.62%,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能源“双控”仍然任重道远。

桐乡通过“正向激励”加“反向倒逼”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安全、环保、价格等手段,倒逼落后企业加快退出,加大“亩均效益”综合评价能耗增加值权重,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进一步深化。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乌镇镇龙翔工业园区内的嘉兴恒美服饰有限公司,一个高效运转的智能化服装生产车间映入眼帘。在显示屏上,一系列生产管理数据精准呈现,让公司管理层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到车间一线的生产运行情况。

占地面积只有48亩的恒美服饰,去年创造了9亿元产值,连续4年稳据桐乡市“亩均论英雄”榜单前十强。而为了鼓励“优等生”,我市不仅给出了2000多万元的返税奖励,还优先为企业腾出90亩智能化工厂建设指标用地。

去年以来,我市强化淘汰落后和行业整治,以化纤、印染、建材等高耗能行业为重点,按照综合能效、环保、质量、安全、技术等标准要求,及时关停淘汰落后产能项目,全年淘汰落后产能项目8个。同时,我市还开展了高效电机推广应用,通过清洁生产改造、政策补助等途径,淘汰了一批落后电机。“我们积极响应电机能效提升计划,去年共计组织并完成改造负荷2.74万千瓦,投入资金约1200万元,年节电量超过500万千瓦时,设备整体节能水平提升显著。”巨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我们还将选择26家重点用能企业为服务对象,邀请嘉兴市节能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加强对企业节能工作的指导咨询、节能评估、技术评审等技术服务,帮助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节能诊断。”市发改局能源科相关负责人说,截至今年11月底,我市要全面完成10至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淘汰50%的任务;截至明年1月底,完成全部电动机及变压器淘汰改造任务。

事实上,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节能减排意识已普遍提高,一些单位倡导践行“135”低碳出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了能源紧缺体验和废旧物品换购活动,通过停开部分电梯、停开办公区域空调、关闭公共场所照明灯等能源紧缺体验活动,提高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节能低碳意识。“我每个月会有一周乘公交或者骑公共自行车上下班,这种出行方式不仅可以节能减排,还可以锻炼身体。”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科科长陈东海告诉记者。

“今年,我市的公共机构节能目标以去年的能耗为基数,人均综合能耗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分别要下降2.3%、2.1%,人均水耗需同比下降3.5%,大力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向纵深发展。”陈东海说。

市发改局能源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强化节能目标考核,明确能源“双控”工作的任务和重点,继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严控高能耗产业过快增长,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代表性强的工业园区开展绿色工业园区示范创建。同时,我市还加强节能监测分析和用能执法监察、检查,打好能源“双控”攻坚战,进而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