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一名银行老员工眼中的金融变迁

鼓起来的“钱袋子”,有奔头的好日子

发布日期:2019-09-11 08:47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人物

曹永康

浙江桐乡农村商业银行

股份有限公司退休员工

曹永康近照。

曹永康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手写祝福。

“老太太低声嘟哝着,从腰里摸出一个肮脏的手绢,层层地揭开,露出一沓纸票,然后将手指伸进嘴里,沾了唾沫,一张张地数着。”这是莫言小说《卖白菜》中的一段描写,也是深藏在一代人回忆中“数钱”的模样。

数钱,对于市民曹永康来说那是再熟悉不过事了。1949年出生的他,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有着30多年银行工作经历,他与钱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从他的回忆中,可以窥见桐乡银行、金融业的变迁和发展。

在算盘里

定格青春记忆

“一座城四边框,中间住着珠梁档。若用小手拨一拨,噼里啪啦它就响。”这个谜语曾伴随曹永康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谜语的谜底就是算盘。

老底子,算盘是帐房先生的衣钵。读书时代的曹永康,有一把绛红色的算盘,算盘一端有根布带子。他每天进进出出都挂在身上,就像现在人们的手机一样,不离身。

小时候的曹永康,从没有想过,他这大半辈子都会围着算盘,兜兜转转。

1973年,24岁的曹永康来到当初的民兴信用合作社参加工作。“进入营业厅印象最深的,便是那噼噼啪啪响成一片的清脆算盘声。”曹永康说,“算盘功夫”是银行人必不可少的,员工的业务能力,也被浓缩到算盘的那几颗算珠上。

上世纪70年代,人们的生活普遍贫困,日用品供应相对匮乏。“基本每个人来存款的金额只有5元、10元,50元已经不得了了。”曹永康回忆,那个年代活期存折有丰富多彩的元素,如印有“开展增产节约,为社会主义工业化积累资金”等宣传语;有飞机、金鱼、水果、工业铁塔等图案;左下角有一个古钱币图案很引人注意,线条简洁,好像是手工绘制的。

“那时候银行都还是手工记账,手工填写储户姓名、存款金额等信息后,加盖信用社公章。计息结账、信用社内部往来对账等,凡是计算,一律都用算盘。”曹永康说,晚上对账经常要拖班,有时仅仅是一两分钱的差错,也不得不用算盘再打一遍。

“只有帐‘轧’平了,心才能安。”这句话,常常挂在曹永康嘴边。那把算盘上的算珠被曹永康的双手打磨得闪闪发亮,似乎有了一种灵气。

每年12月31日,是银行的年终结算日,这一天,曹永康的心总会提到嗓子眼上。“一旦有一笔存单出现问题,就得翻回去重新核查、核算。”曹永康说,那一夜,对于银行人来说犹如除夕夜,手工打算盘、打账本、打报表,奋战到凌晨三四点那是常有的事,可以说是繁琐又辛苦。

慢慢地,笨重的木头算盘变成了塑料算盘,轻便了许多,也更加便于携带。

老算盘那“噼里啪啦”的清脆声音,成了一个时代的绝响。

在键盘间

见证银行“独有风景”

算盘,曾经风靡一个漫长的时代。在计算机普及前,伴随着一代又一代银行人,度过多少峥嵘岁月。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在银行里,陆续出现了几个大块头——计算机。曹永康还记得,当一台台电脑逐渐摆上银行柜台的时候,很多人都感到茫然、不知所措,甚至产生抵触情绪。

“原本在算盘上快捷如飞的手,到了键盘上却不灵活了,‘一指禅’、‘独臂神’都成了我们不少初学电脑的员工的响亮绰号。”至今回忆起来,曹永康仍觉得很好笑。

手工记账变成了电脑录入,计算器也逐步取代了算盘,柜台内很少再听到算盘珠的响声,随处响起的是电脑键盘被敲击时发生的声响。

这些年,计算的工具在变,银行的业务类型也在变。

摇啊摇,摇啊摇……已消逝的储蓄摇奖机的沙沙声响,曾经给人们悄悄露头的物质欲望,平添了几多快意、失意或梦意。

“从凤凰牌自行车到蝴蝶牌缝纫机,从红灯牌收音机到海鸥牌照相机,奖品设置多为‘三转一响,彩电冰箱’。反正,社会上的紧俏商品,统统都到银行的奖品展台上集合了。”曹永康回忆,有奖储蓄风靡了好一阵子,虽然幸运儿凤毛麟角,但在那时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没有什么其他投资方式,把钱存进银行,不但有利息,而且还能碰碰运气,弄得好就能搬回花花绿绿的奖品,因此具有不小的吸引力。

以前,百姓怀揣着一沓皱巴巴的钞票,通过窗口,变成了一个个写满数字的存折本;后来,存折变成了一张小小的卡片,里面隐藏着数字的奥秘,见证着时代的蜕变,在一刷一划间绚丽起来。“一些有银行卡的人喜欢把它放在皮夹的最显眼处。”曹永康补充道。

生活变得富裕了,百姓手里的钱也多了。那一段时间,曹永康变得很忙,“一点都不夸张,10个人中7个人有我们信用社推出的金穗卡。”在他看来,老百姓手里的钱“活”了起来,这是时代发展带来最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04年,曹永康退休了。银行大厅里,却又来了一批大高个——造型、大小和一台洗衣机一般,带一块小小的显示屏和键盘,这是曹永康对最ATM最直接的印象。

“很新奇,刚开始都不敢用,一台机器四五十万。”随着民间财富累积,当时银行网点经常出现排长队存款的情况。为减轻柜面压力,银行希望分流部分现金业务到自助设备上,于是自助存款设备的ATM机开始引进。

后来,自助设备成为银行网点的标配,而且功能越来越齐全。

在消失的钱包中

叩响金融科技之门

进入21世纪,刷卡消费成为主流。打开钱包,各种各样的卡排成一排、两排。各家银行的借记卡、信用卡等种类繁多。

进入新时代,时光仿佛画了一个圈,各式各样的钱包又开始慢慢退出人们的生活。

当支付遇上金融科技,钱包的消失成为历史的必然。小小钱包的大变迁,折射出老百姓生活日益改善的现实,也是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的见证。

如今,金融世界已被装进了手机,小小的二维码,描绘着智慧支付的未来。

现在曹永康出门只要带上一部手机,“刷一刷”、“扫一扫”,就能潇洒完成各种支付。买早点、买菜、吃饭,都可以扫扫二维码支付成功。借助科技的赋能,金融正变得越来越“接地气”,更深入地走进实体经济,走进广大消费者,帮助解决生活中的难点、痛点,让现代生活变得更简单、更便捷。

一滴水珠,就可折射整个太阳的光芒。从算盘到键盘,见证了桐乡金融70年的沧桑巨变;从算盘到键盘,见证了一代代金融人充满激情的工作历程;从算盘到键盘,更见证了金融业不断超越的坚实步伐……

数据是时代前行的完美注脚。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桐乡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70.86亿元,比年初增加181.79亿元,同比多增87.37亿元,比年初增长13.09亿元。一场全新的蜕变正在桐乡这座城市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