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国调队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679556899/2019-316557 发布机构: 嘉兴国调队
发文日期: 2019-09-12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嘉兴队“四点发力”提升住户调查实效
发布日期:2019-09-12 15:41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嘉兴队精准定位,通过强化“培训、沟通、审查、服务”等“四点发力”,大幅度提升住户调查的工作实效。

一、以培训督导为着力点,提高调查水平。调查员培训突出全覆盖,未经培训不得上岗,采用市级培训、参与县级培训、分片实地培训等方式,通过法制宣传教育、业务能力测试、交叉检查等形式,提高调查员调查能力。同时多管齐下强化监督,一方面加强日常的走访督导,从业务能力、调查责任心、对记账户的熟悉程度、操作规范、走访频率等方面对调查员情况进行考评,切实提高管控水平;另一方面每月积极开展电话抽查回访,对于实地检查中走访不到的户,通过电话回访进行补充访问,做好信息的核实。

二、以上情下达为切入点,强化沟通交流。一是做好每季度各地特色产业经营发展的深入调研分析,了解本地增收形势,共同分析收入变化趋势和影响因素,切实做好收入审核前的趋势服务和业务指导;二是加强与调查员的沟通交流,在工作指导上,耐心细致,必要时“一对一”培训,使调查员对工作要求有更清楚更直接的认识,通过工作建立与调查对象的感情,不断提升调查员工作的责任心、主动性;三是加强记账户感情联络,入户时热情真诚,闲话家常,拉近与记账户的情感距离,从而进一步了解记账户的基本情况。

三、以严审细查为发力点,提升数据质量。一是实行多级审核,严把数据质量关,从镇(街道)村(居)调查员到县级专业人员,再到嘉兴队专业人员逐级审核,聚焦重点指标数据、逻辑关系,努力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二是做好月度数据审核和跟踪。按月对记账数据进行整理、编码、录入与分类汇总,逐级反馈,便于各地及时掌握数据波动和异常情况,尽早开展入户核对与数据情况核实;三是做好季度通报,对于样本管理、数据采集和审核、走访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到各县(市、区),促进各地有针对性地提高工作质量;四是加强电子记账数据审核,每月下发分户电子记账户审核登记表,核实收入、社保以及大额收支数据,进一步细化审核,提高数据准确性。

四、以信息服务为突破点,加强走访调研。通过加强调研走访和现场核实,了解特色块状经济的发展以及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情况,更好地把握增收形势,做好调查数据的进度分析和解读工作。同时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乡村振兴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开展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主动做好信息服务工作,更好地为地方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信息来源: 嘉兴国调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