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嘉兴职院校党委书记方俊良为三千多名新生开讲“初心”第一课
以青春的名义,把“红船精神”注入初心与使命的灵魂

发布日期:2019-09-20 07:55 信息来源:嘉职院 浏览次数:

“你们人生的‘硬核’时期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期完全吻合,你们正好与新时代同行,有机会参与、见证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成为这个百年梦想的收割者。”9月18日晚,嘉兴职院校党委书记方俊良为全校3335名2019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堂饱含温度和情怀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他讲授的题目是“以青春的名义,把‘红船精神’注入初心与使命的灵魂”,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图片1


嘉兴职院党委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开门搞教育,紧扣“三学三促建名校”这个目标,把“学创新理论、学红色文化、学先进典型”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创新主题教育方式方法,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指示精神,把“初心与使命”作为新生开学“第一课”,引导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什么是“初心”?

是开学典礼,也是新生入学的第一课。方俊良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上大课、带头传大道,为2019级全体新生上了人生第一堂“初心课”。他旁征博引,妙语连珠,饱含深情,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在场学生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方俊良说,作为学校的党委书记,我一直在思考,我要给你们进入大学校门的第一堂课讲些什么?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怎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每个青年学生必须认真思考并回答好的人生课题。

追昔抚今,时代不同了,流行语不同了,思维方式不同了,还有什么恒久不变的话题可供我们进行心灵间的交流呢?经过深入思考,方俊良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初心与使命”。

初心指的是做某件事的最初的心愿、最初的原因;使命是指出使的人所领受的任务、应负的责任。小到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也有自己的理解与解读。

嘉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的启航地,留给嘉职院学子的是更丰富的精神财富。方俊良为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希望同学们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中,时刻用“红船精神”激励自己,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三年大学时光里,时常叩问自己的初心,矫正行动的方向。不当“低头族”,不做“荣耀控”。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多一些对祖国、对家乡、对社会的大爱,少一点对物质、对名利、对得失的小我,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做一个有作为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2


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方俊良认为,找回初心、擦拭初心、守护初心,便是走向未来最为关键的一步,只有牢记自己最初的梦想和追求,“咬定‘初心’不放松”,方能“历经风雨见彩虹”。

为什么要不忘初心?方俊良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就有了航向,人生就有了准绳,梦想就有了归属。他告诉大家,从跨入嘉职院大门的那一刻开始,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踏上了“高技能人才”的成长之路。每一位同学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技术岗位“刀尖上的舞者”。“技工”低人一等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大国工匠”的荣耀已经到来。作为高职院校的学生,我们时刻要有以技能报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在未来的三年里找准自身定位,以“红船精神”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激励自己,不断磨炼技能,锻造“工匠精神”,昂首阔步向“制造强国”砥砺前行。三年后,我们也将见证“技能成就梦想”带来的无限可能性!这就需要同学们在“厚德、真知、强能”校训的指引下,在曲折的道路上挥舞自信与勤奋的利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以更加灿烂的笑容去面对明天的成功!

方俊良为大家分析成长道路上会遇到的诱惑,有人放弃梦想追随大流;有人为金钱猛踩道德底线;有人为私利损害集体利益……不少人因经不起诱惑而陷入道德深渊,不能自拔。深刻剖析面对诱惑的每一次失控,最根本的原因便是“动了根基,变了初心,起了歪心”。他强调,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涵养“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只有不忘初心,才能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在青春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定海神针”!

无梦想,不青春;不奋斗,不青春。方俊良勉励大家,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如能与“初心”结伴而行,陷入低谷而不低沉,陷入困境而不困顿,愈挫愈勇;我们的青年人,如能自觉将“青春梦”融入到“中国梦”中,我们将不会因为一时的得失而斤斤计较,也不会因为一时的困难而裹足不前。小梦想融入大梦想,我们的小梦想便有了归属。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

方俊良对新生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新时代接班人的你们,正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现代化的强国梦离我们从未如此之近。你们要记住,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祖国。你怎么样,祖国便怎么样。如果每个人都活成一束光,那么中国,就必将是一轮闪耀的太阳!”


图片2


如何坚守初心、牢记使命?

如何才能守住初心和使命?方俊良为学子们开出了一个“人生锦囊”: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做人,要勤善和美;做事,要勇猛精进。“勤善和美、勇猛精进”八个字正是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他与同学们分享了本校毕业的“最美妈妈”吴菊萍和技能立身的职校代言人、服装设计专业2016届毕业生刘旋旋成长的故事,方俊良书记用两位校友的真实案例号召大家要将“勤善和美”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在不断创新的道路上把“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在拼搏进取中勇猛精进。

方俊良希望同学们,能以“勤”做舟,徜徉在文化知识和技能学习的海洋里;种下“善”的种子,爱党爱国、爱社会、爱家庭、爱同学、爱父母,用爱温暖身边的人;涵养“和”的包容,无论在校园、家庭还是社会,都能尊重差异,学会理解和包容;坚持“美”的追求,不断提高审美情趣和美的素养,争做美的使者。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一个朝着自己目标永远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方俊良与学子们约定:以青春的名义,把“红船精神”注入初心与使命的灵魂,做新时代的追梦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图片3


现场师生反响强烈

来自外语与贸易学院商务191班的陈涛同学兴奋地说:“听完书记的一番讲话,我为我是南湖边上的大学生感到骄傲。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知识与技能,做‘红船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机电与汽车学院数控191班的新生姜萌说:“听完方书记的初心课,我对以后的自己有了不一样的定义。应如方书记讲的那般:无梦想,不青春;不奋斗,不青春。三年的时间很短,我应在大学生活中给自己带来不一样的东西,丰富自己,充实自己,不忘初心,为了梦想而奋斗,希望在我毕业时,能不留遗憾。”

来自纺织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194班的苏婕同学说:“‘勤善和美、勇猛精进’,方书记用校友吴菊萍和刘旋旋的故事,让我们进一步懂得了这八个字的内涵。浮世万千,我们应固守本心,牢记自己的使命,争做美的示范,坚守梦想,永远奋斗。”

现场的教师们也深受感染,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罗晓菊说:“听了方书记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我感到非常兴奋,作为一名服装专业的教师,我为我们专业培养出如刘旋旋这样的优秀学子而骄傲。接下来,我们更要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爱护和教育好我们的学生。同时,也希望我们的新生,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加努力地学习,在嘉职院三年的求学生涯中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