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让道德之花遍开嘉禾大地

发布日期:2019-09-20 08:5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今天是全国第17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也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施行18周年的日子。2003年,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将党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9月20日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设立“公民道德宣传日”,是为了动员社会大众更加关心和支持并参与到道德建设中来,发动群众通过参与身边小事,增强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道德的力量,是人间至善至美的力量,它成风化人、润物无声,却事关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一个人追求道德的生活,人生就会更有意义;一个社会尊崇道德的风尚,社会就会更有力量。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就是为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营造良好的软环境。与此同时,当今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利益诉求多样,导致行为失矩、道德失范现象不时见诸报端,也更加凸显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道德模范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最具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今年6月以来,我市启动“发现最美嘉兴人”——第七届嘉兴市道德模范寻找活动,经过前期发动、基层推荐、评委投票等步骤,目前,第七届嘉兴市道德模范初选名单已出炉。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为全社会树立了学习效仿借鉴的榜样和标杆。他们是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他们身上生动呈现了当代嘉兴人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示着新时代的道德风尚。

  一朵鲜花点缀不出绚烂的春天,众人协力才能移山填海。道德模范评选的过程就是大力弘扬“最美”精神,展示公民道德建设的成果,广泛动员广大群众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不断提升全市公民道德素质的有力实践。一个个平凡人物、一颗颗纯净心灵,闪耀着道德的光芒,滋养着人们内心最深处的美好情感,引导公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向道德模范看齐,让道德之花遍开嘉禾大地。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品德。如果每个人都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一座城市就能汇聚起无比磅礴的力量。相信在公民道德建设的深入推进下,崇德向善的“盆景”将会不断转化为“风景”,为把嘉兴打造成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开放协同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地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