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普陀区培育产业新动能推进渔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9-09-20 14:19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普陀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全省首批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建设目标,强化政策供给,加大资金保障,着力构建渔场富饶、渔村美丽、渔民增收、人海和谐的渔业新格局。2018以来,全区渔业总产值72.99亿元,同比增长15.27%渔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一是打造远洋渔业第一梯队,抢滩跨国空间。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加快船队现代化建设,推动远洋渔业全天候、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近3年安排7.35亿元,支持购置、更新、建造远洋渔船130艘。探索过洋性捕捞,安排资金980万元,支持22艘远洋渔船赴安哥拉、伊朗、卡塔尔等海域实施拖网生产。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安排400万元,推进渔船欧盟注册。目前,已有40余艘远洋渔船申请或完成注册。“平太荣冷2”成为我国首艘在美属萨摩亚港通过美国海岸警卫队检查并卸货销售的远洋渔船。

二是引导国内渔业良性循环,注重综合效能。安排4.01亿元,引导理性减船转产,压减捕捞渔船241艘,提前4年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安排3130万元,严格幼鱼保护和伏季休渔管理,高压打击违规捕捞。在保护渔业资源的同时,杜绝低产污染,积极构筑生态屏障。安排1580万元,大力支持发展绿色渔业,重点扶持海洋绿色生物食品制品、生态化水产养殖等发展。市区两级共建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核心板块绿色渔业发展创新中心落户普陀。同时,开展渔业转型促治水行动,安排2550万元,启动沈家门建港以来最大规模清淤工程,清淤350万方。

三是融合多元产业配套发展,构建现代体系。利用渔场、渔村、渔船资源,积极发展休闲基地、渔家乐、民宿等新业态。安排898万元,支持完成5个特色渔村创建,其中白沙岛、虾峙岛河泥槽村建成省级特色渔村,白沙岛获评“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立足远洋鱿钓产量、产值占全国“半壁江山”的优势,安排865万元,打造以鱿钓业为核心、集捕捞加工、交易、科研、文化为一体的产业体系,获评“中国鱿鱼之乡”称号。应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以舟山国际水产城和陆港物流为龙头创建水产品牌,安排410万元,建立渔业电商平台和网络物流配送平台,有效吸引各类渔业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