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工作动态 > 海盐

海盐县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实招 创新“1131”模式一键审批施工许可

发布日期:2019-09-20 09:56 信息来源:海盐县营商办 浏览次数:

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海盐县借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大力推进施工许可阶段优化服务,推出“1131”模式,即一个窗口一个阶段三类审批事项一小时办结。一个窗口即住建窗口;一个阶段即施工许可阶段;三类审批事项即消防、人防、施工许可三大类事项;一小时办结。该县首个采用“1131”模式办理施工许可阶段的项目——海盐宇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春江天越小区,体验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所带来的红利,历时1小时完成施工许可阶段涉审的所有事项办理。

一个窗口综合办理,减少跑腿次数。住建窗口整合事项,综合受理,项目办理时通过嘉兴市工程审批系统,进行统一申报,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一改以前多个部门多个窗口进行审批的状况,申请人只需向综合窗口申请办理,即可由窗口对事项进行分发至各业务人员进行办理,最后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出证,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一个阶段联合办理,减少审批环节。减少压缩审批环节,全面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批前审查(包括气象、人防、消防等专业审查),实行自审承诺制;在满足其他审批条件的前提下,建设单位只需提供项目设计单位出具的《施工图自审承诺书》,当天就能拿到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精简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中施工许可阶段施工图联合审查环节,同时其他申请事项办理不作为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进行并联办事,施工许可阶段环节减少至一个。

三类事项八合一办理,减少申报材料。通过工程审批系统共享模式,整合了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将消防设计审核、消防设计备案、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人防工程易地建设核实、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征收、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情况备案八个审批事项进行同步申报,并联办理,申报材料由原来的38份减少至5份,比原来减少了86.8%,力求申报材料最精、最减、最少。

一个小时审批办结,减少审批时间。通过取消施工图批前审查环节压缩了该阶段时间7-10个工作日,通过并联审批方式把原来需要多个窗口串联审批的事项改为并联审批,压缩原来需要23个工作日进行分开审批的时间,项目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小时办结,真正做到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