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我市加强正风肃纪检查

发布日期:2019-09-21 08:4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刚过中秋小长假,国庆长假已渐行渐近,“双节”期间,各种隐形、变异吃喝送礼之风又有抬头之势,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市纪委监委联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组,组成7个专项检查组,市、县联动,于9月17日至19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中秋、国庆节日正风肃纪交叉检查。

  据了解,此次正风肃纪检查结合了主题教育的8项专项整治内容,明确了三大方面12项内容作为检查重点:一是违规公款购买赠送节礼、违规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或出入私人会所、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大办婚丧喜庆、收受微信(支付宝)电子红包和电子礼品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二是文山会海突出问题,基层职责事项多、机构牌子多、政务APP(公众号)多、工作要求事事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

  “挂在墙上的内容,必须是对老百姓有实际作用的。对自己要求的内部规章制度,没有必要满满地挂在墙上!”“你们的政务APP现在有多少?有没有哪些部门要求对下载APP进行考核?”……9月17日上午,海盐县检查组对南湖区新兴街道的明月社区和文昌社区进行检查,记者跟随采访时发现,检查人员每到一个社区,都认真查看了社区的“三务”公开栏,办公室、活动室等各个场所的挂牌情况、制度上墙情况以及基层职责事项准入情况、减负情况等。

  在嘉善,检查组实地走访了魏塘街道中山社区、浒弄社区,干窑镇长丰村等5家低保户,面对面了解低保户低保补助金、残疾户医疗保障金是否按时足额发放,相关扶助政策是否宣传到位,确保民生、医疗等相关补助应享尽享。在海宁,检查组对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或者娱乐活动的问题实施“靶向打击”,对该市多家高档娱乐场所开展了突击检查,重点查纠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出入娱乐会所接受有偿陪侍等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不当行为。在桐乡,检查组对2019年以来桐乡市信访局收到的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了抽查,对其中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检查人员还进行了跟踪回访,详细了解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对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部门间推诿扯皮等情况。

  此外,各地检查组还前往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调取部分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近两年来出入境情况,通过数据比对,检查是否存在未经组织审批违规出入境情况。抽查了皮革、建材等专业市场,走访了部分经营户,详细了解是否存在黑恶势力行业垄断、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等情况。

  据悉,本次正风肃纪检查的结果都会汇总到市纪委监委。“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情况,市纪委监委将作进一步核实,查实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将严肃追责并通报曝光,给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警示和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及全社会关心和参与‘四风’监督的良好氛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全市各地将继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无论是‘四风’老问题,还是隐形变异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坚决防止节日‘四风’问题发生和反弹回潮,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双节”期间,市、县两级纪检监察部门都将紧盯“四风”问题,建立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也欢迎社会各界给予积极监督,一旦发现问题,欢迎拨打正风肃纪举报电话0573-8252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