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市领导开展巡河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21 08:5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根据主题教育要求和巡河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冬生采取“四不四直”方式,直插基层、直奔现场巡河检查长山河水环境治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国华等陪同。

  长山河是杭嘉湖南排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桐乡市、海宁市和海盐县,全长74.02公里,水域面积4.71平方公里,沿河支流104条。为合力推进水环境治理,我市建立市、县(市)、镇、村四级覆盖的河长制管理网络,明确责任单位、河长、河长单位及沿河各级管理单位职责,做好各自区域内对河道的监督、检查工作。自全面深化河长制以来,长山河水质持续改善,目前海盐段水质基本稳定在Ⅱ类、海宁段水质基本稳定在Ⅳ类以上、桐乡段水质总体稳定在Ⅲ类以上,袁花支河水质基本稳定在Ⅲ类。

  刘冬生一行从桐乡屠甸乘船开展巡河检查,途经桐乡、海宁、海盐三区域,在巡河过程中,听取了市水利局作为市级联系部门关于河长责任单位巡河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检查组认为,总体上长山河水质情况较为稳定,但个别区域在护岸绿化覆盖、护岸修复、渔船管理、码头管理等方面有待整改提升。

  刘冬生指出,河长制是浙江综合治水的制度创新和关键之举。嘉兴地处太湖流域下游,是典型的平原河网地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任重道远。结合本次巡河情况,下一步,一是河长制要一以贯之。要严格落实《浙江省河长巡查工作细则》要求,健全完善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在发现交办、监督解决、反馈评估等方面强探索、出实招,研究解决推进河长制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二是始终牢记“问题在水中,根子在岸上”。要严格控制沿岸污染源,在加强河道保洁日常管理基础上,重点治理好沿线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三是坚持长治久安,工程建设要加快跟上。要落实好《长山河“一河一策”实施方案(2017—2020年)》,做到抓进度、重安全、保质量。特别要加快做好大羔羊港除险加固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推进、早开工、早见效。四是坚持水清岸绿,打造生态美丽河道。要按照“美丽河湖”建设标准,优化提升沿河道路、绿化设计,发动沿线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共同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