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工作动态 > 海宁

把企业的痛点当成改革的着力点
海宁打出组合拳为营商兴企蓄力赋能

发布日期:2019-09-24 14:33 信息来源:海宁市营商办 浏览次数:

9月2日上午,海宁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224窗口,徐先生拿出身份证在海宁市证明事项核验平台上一核验,转眼就开好了他申请设立民办培训机构所需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以前开这种证明,必须去户籍地派出所,跑很多路,花很多时间,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徐先生满口夸赞。

让徐先生点赞的海宁市证明事项核验平台,这一天刚上线。首批纳入平台试运行的有海宁5个高频事项部门所涉及的51个部门核验证明材料,预计年底前33个部门近300项证明材料将全部纳入。今后凡是海宁户籍地的居民要开证明,只需拿出身份证一刷,就可“秒办”。

“新研发上线的海宁市证明事项核验平台,在嘉兴地区尚属首个!这是海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招之一。”海宁市营商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初以来,为推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的品质服务,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向海宁市委提交了《关于以营商环境为重点的品质服务课题的调研报告》,海宁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海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海宁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各牵头部门17个专项实施方案将陆续出台,让一系列聚焦“土壤要好”的大招实招落到实处,创下多个全省首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品质服务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全省首创“金融服务专区”

企业开办“一对一”服务办事更便捷

“最多跑一次”有很多定义,可以是聚焦一个环节的“最多跑一次”,也可以是以结果为目的即以办成一件事为最终指向的“最多跑一次”。海宁以结果为导向,企业在哪里感受到“痛点”,改革的刀子就落到哪里。

“不去银行网点就能开户,所有手续这里都能高效办好,真方便!”在海宁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开了一家批发零售有限公司海宁市民董先生对新设的金融服务专区赞不绝口。

位于海宁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金融服务专区,是海宁今年新设的一个能为企业为群众提供不动产抵押、动产抵押、公积金组合贷款等方面的金融咨询服务,也能为新设立企业提供当场产生企业银行账户等业务,实现企业开办涉及的社保单位登记,公积金账户开设等“一次办结”,这在全省属于首创!

“‘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现在的政务服务真了不起!”来此办事的人员纷纷表示。针对企业群众办理频率高、受理时间长、办结率低的重点难点堵点事项,海宁市政务数据办会同市场监管局进行逐一梳理,将商事登记事项中受理时长超过20分钟、“一次办结”率低于80%的13个事项采取“一对一”全流程帮办,抽调4名业务骨干和8名窗口工作人员,从后台转到前台组成帮办队,对需要帮办的企业从填报材料到领取执照的整个环节进行跟踪指导,确保企业开办“一次办结”100%。

据悉,该金融服务专区还将进一步探索与银行的深度融合,按照“成熟一家、入驻一家”的原则,逐步让更多的银行来专区入驻,同时结合企业开办“一对一”服务,为企业提供更丰富的“一站式”服务。

全省首创全面取消或合并一项审批

工程建设驶上“高速路”

今年8月1日起,海宁全面取消公开出让类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取消施工图审查、面积预测绘、人防审批等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前置条件,取消非消防涉及审核类工业项目施工图审查实行规划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意见书合并办理缩短至5个工作日,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经图审机构审查合格或自审备案后的建设、消防、人防等审批事项实施合并办理。海宁不破法规破常规,再次精简审批事项的这一举措,在全省又是首创。

“以前,企业在取得土地后,还需要到规划部门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现在企业取得了土地,就意味着获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海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取消公开出让类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后,企业可以少跑腿少递交4份材料,以推进企业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在海宁市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大厅,当地一家房产公司前期部工作人员蒋女士对海宁的这项首创感触颇多。“我主要负责房产项目前期各类证件的办理。”她说,过去为办理项目建设各项前期手续,她每周都要跑三四趟,一整套材料准备下来需要好几天,“现在流程简化,我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也算是上‘高速路’了!”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海宁市相关部门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从提升企业获得感出发,打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是海宁市产业用地综合效益的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海宁市供应工业用地量位居嘉兴市第一,出让合同约定容积率达1.57,同比提高0.3,平均投资强度每亩达413万元。”海宁市有关方面人士表示。

围绕营商兴企环境的优化,海宁持续亮剑,推动政务的“自我革命”。目前,围绕打造“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的标杆市、示范市”以及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海宁市委巡察办正在开展营商环境、品质服务专项巡察,聚焦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和纠正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接下来,会有更多的部门按照整改清单,拿出整改办法,出台更多有效管用的硬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