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工作动态 > 海宁

海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措并举 全力加速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9-09-24 14:37 信息来源:海宁市营商办 浏览次数:

自全市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的《海宁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要求,海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这一核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切实提高不动产登记质量、效率和服务水平,多项亮点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

1、开设工业企业专窗,高速推进优化营商环境。85日,海宁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业企业专窗正式设立。这是海宁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切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一项新举措。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受理区共有13个不动产登记窗口,其中2个工业企业专窗,两位业务骨干入驻专窗,为企业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过去,工业企业如果要来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和其他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市民一起取号排队,而不动产登记窗口每天业务繁忙,一般取号等待时间在半小时到一个多小时之间。开设工业专窗后,企业可直接到专窗咨询和办理,省去大量排队时间。且让企业享受专业专人服务,工业不动产业务办结时间从原先承诺的35个工作日全部提速至当日办结。除了设有工业企业专窗外,海宁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还设置专人预审咨询。工作人员会提前告知企业所需资料、所涉部门及工作流程,让企业“看得懂、找得着、问得清”。同时制定《工业企业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手册》,一次性告知企业生命周期内各类登记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节点、受理条件、材料清单、咨询电话、注意事项等信息。

2、实施合并办理,减事减时。通过“制订政策文件、加强业务培训、签订代办协议、建立批量办理专群、设立批量代办专窗、配备批量办理专人”全面实施免费批量代办工作。改变了过去产权登记按部就班办理模式,实施预告和抵押预告、新购房转移登记和抵押预告转正式抵押,合并办理、免费批量代办(预告业务银行办、转移登记业务房产公司办),原先群众要跑登记机构至少3次,等待时间10多天,现在只要跑银行或房产公司一次,办理时间5天甚至更快,大大节省了时间,目前预告和抵押预告合并办理实现率达到100%,两个合并办理在嘉兴五县二区唯一。

3、实施延伸办理,就近就快。海宁市长安镇延伸点从20154月开始设立,是嘉兴市首家、也是业务量最大、业务内容最全的不动产登记延伸点。目前共有工作人员7名,设置不动产登记窗口5个,2018年度受理各类登记业务1.4万件,占全市15%,解决了我市许村镇、长安镇等西片群众业务“就近办”需求,有效缓解了市中心工作压力,是嘉兴市开展不动产登记延伸办理最早,业务最全、登记量最大延伸点,在全省也不多见。

4、企业厂房登记,活学活用。海宁的企业不动产登记延续了房产和土地分部门登记时的做法,企业不动产登记仍按幢进行登记,即一宗地内有几幢厂房就办多少本不动产权证书,企业可分幢进行抵押融资,提高了企业融资的灵活度和抵押物价。在省内首创了工业企业贷款标准地机制,最大限度提高土地抵押价值和银行抵押率,两项创新工作,在全省均走在了前列。

5登记费用全免,省钱省心。在海宁群众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不用出一分钱,免费复印相关资料、免费办理登记、免费寄证上门,所有费用政府买单。特别是免收登记费是全省第一家,到目前为止全省仅三家(海宁、义乌、鄞州),每年可为办事群众省下近千万元登记费。

 6便民服务措施,暖心舒心。在巩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预约上门服务、周六值班登记服务等常态化服务基础上,“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不断创新个性化便民服务措施。一是试行中午错时值班服务。推出了工作日中午提前1小时错时服务,开设2个登记窗口受理登记业务,满足了群众的办证个性化需求。二是建立应急延时服务。建立了“应急服务小分队”,由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组成应急小分队员,随时应对业务量大延时情况,确保满足群众的正常办证需求。三是绿色通道加班服务。对企业厂房存在抵押,需注销抵押后办理新增厂房首次登记、分割转让登记后再办理抵押等综合复杂业务的,实行特事特办,通过前期资料模拟审查,精选业务骨干“多对一”跟踪服务,力争当天办结,减少企业过桥融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