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 实打实解决群众问题

发布日期:2019-09-03 08:4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张兵赴南湖区大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面对面听取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敖考权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张兵听取了南湖区相关情况的汇报,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和3位群众代表关于生态保护、银行融资、人才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张兵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交流,要求相关部门倒排时间,及时研究处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群众关心问题有效解决。

  一年前,张兵曾来到南湖区大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当时,代表们反映了四个问题。截至目前,三个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一个问题正在解决中。对此,张兵表示肯定,他指出,人民政府就应该为老百姓服务,为老百姓解决事关他们切身利益的问题。

  张兵指出,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前哨,是听取民声、集中民智、汇聚民意的窗口。目前,全市有一个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和7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全市5241名人大代表。过去一年,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了很大作用,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肯定。其作用主要表现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积极开展闭会期间代表调研、视察、走访等活动;增强了代表履职意识,推动代表积极主动联系群众为民代言、服务中心建言献策;促进了代表履职机制的完善;丰富了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实现形式。

  张兵强调,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要进一步健全阵地体系、落实进站人员、健全活动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加快推动民生实事的解决,真正发挥联络站反映民情“直通车”、为民服务“连心桥”、化解矛盾“减压阀”的作用。市、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做好对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保障。各级人大代表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依法行使代表权利,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了解、掌握、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提高人大代表履职实效。各级领导干部、各有关部门要把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意见建议,作为开展初心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走好群众路线、满腔热情地帮助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的重要平台。

  张兵最后强调,当前,嘉兴迎来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建党百年日益临近两大“百年未有之大机遇”。为更好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我们确立了“12410”的战略部署,努力把革命红船起航地建设得更加美好。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巩固发展好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形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凝聚全市人民的力量为嘉兴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