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南湖新区“按需”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9-09-04 08:46 信息来源:市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南湖新区CBD楼宇联合会在嘉兴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并发布了《南湖新区CBD楼宇管理公约》。楼宇联合会成立后,CBD内的楼宇将实现资源、服务等共享,进一步提升整个区域的软硬件环境。这是南湖新区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精准“把脉”,为企业成长“补钙”的具体举措之一。

  这个楼宇联合会由南湖CBD内的楼宇业主单位、平台运营单位、物业管理公司、入驻企业等组成,成立之后将促进资源共享。楼宇联合会的成员之间可以相互协作、互通资源,通过搭建招商信息共享机制,相互介绍符合各自楼宇特色定位的项目。新当选的楼宇联合会会长沈锦坤表示,整个CBD所有业主、入驻企业聚在一起,共享资源信息和服务,将提升楼宇产业发展层次,也有利于促进整个CBD的形象升级。

  作为嘉兴商务楼宇最集中的区域,目前南湖CBD拥有14幢楼宇,楼宇经济连续三年考核位列全市第一名,今年上半年税收贡献总量实现5.17亿元,产生千万元税收楼宇6幢。当天,楼宇联合会发布了《南湖新区CBD楼宇管理公约》,同时南湖新区管委会制定发布了《南湖新区CBD商务楼宇入驻指导意见》,规范指导区域商务楼宇二次招商,明确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引进准入标准,特别是对金融风险性项目实行“四禁一严”,联合会成员单位要做到尽职调查,提高楼宇产业纯度,营造更加健康的楼宇经济发展氛围。

  南湖新区将通过引导产业方向,优化产业结构,营造一个“高大上”的商务环境。政府通过楼宇联合会,引导高标准、高质量筛选把控入驻项目,根据每幢楼宇的规划定位,真正实现“一楼一品牌”、“一楼一特色”、“一楼一示范”,提高楼宇产业纯度。同时,反过来把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挡在外面,也为区域内的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我们从企业需求出发,优化营商环境,重在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南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从企业的角度设身处地考虑,优化完善制度,提升服务企业的专业水平。南湖新区进行了机构部门调整,从招商到项目推进、再到入驻之后,企业遇到什么问题,只需要联系一个部门、一个负责人即可。

  金融是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一环,融资难一直是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一大问题。南湖新区充分发挥南湖基金小镇的作用,努力为本地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今年3月,基金小镇专门为嘉兴科技城的人才企业举行了投融资对接会,5个项目进行了路演,并与投资基金进行了洽谈交流。目前,基金小镇投融资团队已累计服务嘉兴本地企业170多家,帮助安排约谈投资方超过150家。

  据介绍,南湖新区还计划通过入股母基金,促进基金投资本地企业,基金小镇投融圈将加强与本地项目的对接,与相关部门合作梳理企业的融资需求,助力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接下来,还将举办专门针对文创等企业的投融资对接会,为辖区内的文创企业融资搭建桥梁。

  引进平台,让专业的人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从环球金融中心、网易跨星、大视野到小白租等,南湖新区已引进多个平台型项目,由平台负责招商引资,成为相关产业集聚发展的“摇篮”。今年5月,小白租嘉兴文创中心正式开园,这是小白租旗下在嘉兴的首个大型产业园项目。据小白租嘉兴文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已引进入驻企业10多家,签约入驻率达到86%,主要是设计、文化传媒、电商等企业。

  3月,位于南湖CBD新区商务大楼的嘉兴大视野教育谷开园,由主营教师培训和教育图书业务的北京大视野教育集团招商运营管理,计划引入网络教育培训、教育科技、出版传媒、文化艺术等相关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而去年底开业的嘉兴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依托网易和跨星,重点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