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大年堂、三塔里、齐心弄等地块征收完美“谢幕”,“拎马桶”、“筒子楼”住宅楼收购两年任务一年完成……

南湖区以首位担当勇啃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硬骨头”

发布日期:2020-01-11 09:0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从南湖区建设街道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大年堂地块房屋征收签约率达到98%。这个曾至少3次计划征收的地块,终于迎来了“春天”。“要搬新房子了,以后下雨也不怕屋子漏了!”84岁的吴引宝老人激动地说。

  刚刚过去的2019年,南湖区以“首善之区”的首位担当和为民初心推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历时近两年的“告别‘城中村’”战役画上圆满句号,由南湖区牵头推进的10个“拎马桶”、“筒子楼”项目全面告捷,横亘18年的福临新家园问题融化“坚冰”……一场场品质提升攻坚战,展示了红船起航地党员干部奋力奔跑的铁军风采。

  势如破竹 一场场特殊的战役

  “以‘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崭新面貌迎接建党百年”,2018年11月,市委召开城市工作会议暨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大会,嘉兴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建设全面启动。

  市委市政府的命令就是冲锋号,老百姓对改善生活居住条件的渴望就是最强引擎!作为嘉兴市的主城区,南湖区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并迅速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十大专项行动,全面吹响了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冲锋号。

  群众呼声最强烈的地方,就是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推进的重点。近年来,随着周边区域的开发建设,由于种种原因,嘉兴中心城区还存在着一些“城中村”“拎马桶”“筒子楼”,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面对这些形成原因错综复杂的难啃的“硬骨头”,怎么办?如何推进?

  “要增强首位度意识,扛起主力军担当”,南湖区委书记朱苗指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是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南湖区必须全力以赴全速推进,用高成效攻坚展示红船起航地的风采风貌,用群众的高品质生活诠释高质量发展的为民初心。

  对准最难点,扣准最“痛点”,不打胜仗绝不收兵。一系列破难攻坚“拔钉”行动,在南湖区全面打响:

  惊心动魄,在倒数第5天签约率还仅有42.7%的情况下,新兴街道、区城投集团、区征管中心党员干部不气馁、不放弃,在坚守征收政策底线的基础上,以最大的真诚投入到三塔里“城中村”征收中。1月25日晚上,所有的努力终于获得回报,历经134个日夜的艰苦奋斗,三塔里地块实现100%完美签约。

  融化冰封18年的“坚冰”。针对福临新家园5户征迁遗留户未迁,几幢安置房屋未结顶、开建,部分已拆迁户长达18年无法拿到安置房的“死结”,由区领导带队,新嘉街道和相关部门共同“精准把脉”,对准问题症结“开方”。一次次促膝交谈、一场场灯火通明的会议,最后都化成“融冰”的强热能。截至7月1日,5户征迁遗留户全部签约,4幢安置房分别竣工验收、开工建设。

  三塔里地块签约率100%,桥东街地块签约率99.3%,齐心弄地块签约率98.7%,大年堂地块签约率98%。据南湖区房屋征收管理服务中心数据统计,2019年上述四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区属项目,共涉及居民476户,签约468户,签约率98.3%。

  同时,过去一年,由南湖区牵头推进的10个“拎马桶”“筒子楼”项目全面告捷,283户居民告别“拎马桶”,喜迎新生活;配合市级部门实施10个市属房屋征收项目,涉及居民495户,签约率达到99.8%。乘着这股热势,原本2020年南湖区牵头推进的10个“拎马桶”“筒子楼”项目,也早已全面启动,“争取农历新年前把两年任务一年完成!”南湖铁军这样许诺。

  以心换心  用情暖融“坚冰”

  “征收同志将我当作了亲人。”日前,70多岁的丁奶奶在医院病床上签了征收协议。前段时间丁奶奶生病,大年堂征收人员知道后,党员陆荣法和工作人员每隔一天就去医院看望一次,家属有事时还帮忙看护老人,让老人家和子女非常感动。

  以心换心,用真情对征迁户,丁奶奶只是南湖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用情暖融“坚冰”的一个缩影。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群众生活,是一项造福于民的大好事,事实上在意见征询阶段,居民们都是很期待的。但是,最后签约阶段之所以产生抵触,是因为心结没有打开、家里还有不少困难。

  在坚持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的同时,南湖区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把“为民服务”放在首位,通过入户宣传、摸底调查,细致深入地分析、了解征迁群众的实际困难,并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帮助。很多项目的整个签约期,工作人员均开启“五加二”“白加黑”模式,往往早上8点多到岗,中午和傍晚就在征收点上吃盒饭,深夜开好当日推进情况的汇报分析会后,不少工作人员回到家已是第二天凌晨一两点了。

  征收一线党旗高高飘扬,遇到困难,党员永远冲在前面。在三塔里征收中,有的工作人员迎来了二孩出生,有的遭遇了重感冒、脚烫伤、腰突,还有的经历了亲人的不幸离世。其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新兴中队队员戴掌兆体检出肺部原位癌,一直等到征收结束才去开刀。

  在征收中,南湖区善于创新办法,摸索出了一套套管用的“土办法”。在大年堂征收中,建设街道选用了熟悉这片区域的街道社区干部、拥有丰富征收经验的专业人员,还有跟居民像亲人一样的工作人员,“熟人+高人+亲人”的工作新模式,获得了越来越多居民的信任;用“人情牌”,新嘉街道干部连续坚守了31个日夜,记不清上门走访了多少次,白天入户,晚上常常还要会商到深夜,终于感化了福临新家园的征迁遗留户;“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用三大交流“法宝”,中秋节当晚,看到征收人员踏着月光提着月饼在楼下等了3个多小时,费师傅最终被感动签字,一举使齐心弄地块签约率冲破95%大关……

  特殊问题综合治。大年堂地块征收中产权人不明、需继承确权和家庭矛盾纠纷调解的情况较多,往往一户家庭有五六个甚至更多的继承人。建设街道在大年堂设立驻点调解室,做好司法调解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南湖区法院、誉天公证处等也派出骨干力量在现场提供法律服务,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