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春运大幕开启

嘉兴交通部门多措并举服务旅客

发布日期:2020-01-12 08:5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1月10日,持续40天的2020年春运大幕开启。昨天,一场启动仪式在杭浦高速海宁服务区举行,拉开了嘉兴市交通公路管理部门“护航春运、情满旅途”活动的帷幕。

  由于今年春节是近8年来最早的农历新年,与去年春运相比,今年的春运启动时间比去年提前了11天。春运开始将呈现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叠加的情况,节前客流较为集中。为此,嘉兴市各级交通公路管理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单位,春运前就开始对辖区公路进行全面检查检修,特别是对高边坡、高挡墙、高路堤、桥梁等重要结构物,以及临水临崖、道路事故多发点段等重要路段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对公路沿线护栏、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排查,在施工路段设置明显施工安全标识,确保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的完好、醒目,指路标志指向明确、连贯。

  据公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嘉兴市各级交通公路管理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掌握春运期间道路运输情况,及时发现协调解决道路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

  当天,浙江省交通集团沪杭高速联合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等单位在沪杭高速长安服务区也举行了2020年春运启动仪式,进一步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春运交通安全环境,确保春运期间高速公路的安全高效和谐畅通。

  沪杭高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春运是取消省界收费站后的第一个春运,为保障春运的安全畅通,除了人员有所增加外,沪杭高速还增加了各类高科技设备的投入。可以说,从天上的可以远程喊话的大型无人机到地面的防撞缓冲预警车,从液态撒布机到吹雪车,沪杭高速构建了从“天上+地上”的立体式安全防护网,全面为春运保驾护航。

  春运来了,嘉兴的两个火车站也热闹了起来。记者从火车嘉兴站、嘉兴高铁南站了解到,2020年春运期间,为保障旅客出行,两站节前共增加临客30趟。节前,火车嘉兴站共增加14趟临客,其中杭州方向8趟,上海方向6趟。嘉兴高铁南站共增加16趟临客,主要方向为江西、安徽、湖南、贵州等地。另外,还增加了省内往宁波、温州等地的短途列车。

  今年春运,嘉兴高铁南站已经迈入电子客票时代。这也为广大旅客乘车出行,节省了取票的时间。不过嘉兴车务段相关人员还是提醒旅客:整个春运期间,客流量都较往日增加许多,请大家尽量提早到达车站,不要凭经验“掐点”乘车,确保出行顺利。

  春运第一天,很多乘客也发现了高铁南站服务台的新变化。很多乘客表示“服务台变得更‘高大上’了。”“今天是嘉兴南站红船雷锋服务台改造后第一天启用。”高铁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服务台功能有不少,比如南湖旅游预约;重点旅客预约、车票退改签、车次经停站时刻表查询、温馨小药箱、自助服务终端、多语翻译等,“同时我们也会根据旅客的需求,不断拓展服务举措,嘉兴南站红船雷锋服务台秉承红船精神,结合行业实际,从旅客所需出发,全心全意为旅客提供温馨便利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