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区召开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发布日期:2020-01-13 08:52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开局即奔跑!1月10日下午,2020年的日历才刚刚翻开,南湖区就召开了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进一步明确2020年目标任务及第一季度重点工作。区委书记朱苗要求,各主体和相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抓早抓快抓先,全力以赴奋战“开门红”,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区领导钱学勤、周小明、徐明良、霍忠华、蔡立新、张芳军、沈强等参加会议。

略过2019年取得的成效,直奔2020年目标任务和一季度具体工作举措,区发改、区经信商务、区农村水利、区委人才办、区财政、区统计以及嘉兴科技城、湘家荡区域、南湖新区、新丰镇、余新镇、凤桥镇等12个部门、主体分别在会上作了汇报发言,相关部门对主要指标进行了任务分解。同时,相关区领导也就各自分管领域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给出针对性的思路和具体方法。

刚刚过去的2019年,南湖区以“首善之区”的首位担当跑出了南湖速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绝大多数跑在全市前列。朱苗指出,成绩代表过去,2020年面对兄弟县(市、区)间的激烈竞争,面对开年任务多的现状,面对第一季度在全年和“十三五”收官中的重要作用,南湖区慢不得、松不得,更等不得。各主体和部门必须要做到心中有数据、脑中有时间、手中有项目、脚下有支点,要准确及时掌握经济总量、增速、占比等全方位的数据,手中要有推得动、撑得起经济发展的项目,善于抓重点,抓住关键突破口。

朱苗强调,抓好2020年的经济工作尤其是一季度“开门红”,要在基本盘上“稳中有进”。经济指数上要做到稳中要进,在继续保持2019年经济发展良好势头的基础上,对存在的几个低于预期的指标,相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各镇(街道)要争取把“落后指标”补上。平安指数上要做到稳中向好,尤其要在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等工作上建立健全机制、加大督查处罚力度。

朱苗指出,只有确立较高的目标,才能取得较好的成果,在竞技场上南湖区要“一马当先”。一方面要拔高目标争第一,通过赶超发展缩小与兄弟县(市、区)的绝对值差距。另一方面,要改革攻坚破难题,根据刚刚召开的区委九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十百迎百年”工程,牵头部门要抓紧制定行动方案。除了区级层面,各镇(街道)、部门也要结合实际,开展“百难问题破解”等行动。

朱苗要求,在关键节点上要“精准发力”。在项目推进上要争速,面对百亿、超亿美元、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骨干项目的目标,要尽快行动“虎口夺食”抢项目。同时,只争朝夕抓项目建设,以市“红旗”“蜗牛”项目评选为主要抓手,加强对项目推进的督查考核力度。在科技创新上要争先,争取国内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高端科创载体项目落户。在土地要素上要争量,除向上争取指标,还要加大对“低散乱”企业的整治腾退。在平台建设上要争优,对标“万亩千亿”做强浙江南湖经济开发区、省级高新技术园区等平台。

朱苗强调,奋战一季度“开门红”,必须要在抓落实上“真抓实干”。首先作风要实,结合会议布置的各项指标任务,各镇(街道)、部门要重点算好任务账和资金账。服务要实,要持续开展“三服务”活动,把“企业服务直通车”开到企业门口,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人、财、地等突出问题,并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工作。督考要实,督考办要做好责任分解,加强指标任务分解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经济部门要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预警,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要扛起责任和时间赛跑,顶住压力与困难碰硬,争分夺秒,快马加鞭,为实现‘开门红’作出更大贡献!”朱苗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