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平湖市“息事无讼”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01-14 17:09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平湖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打造“息事无讼”基层社会治理特色品牌,自2017年启动创建以来,全市民商事案件发案数呈现“断崖式”下降态势,下降率高达33.4%,通过“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愿景初步实现。近日,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治深壹度》栏目以《“诉讼爆炸”如何治?》为题专题报道了该市“息事无讼”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  

一、深挖“无讼”文化底蕴,精准对接“三治”理念。以先贤陆稼书“息事无讼”理念为引领,弘扬“平和报本、勇猛精进”精神特质,全面打造“息事无讼”基层社会治理特色品牌。高标准召开首届“息事无讼”文化与当代社会治理高峰论坛,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社会治理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就我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经验开展研讨,首次对外发布了全省首个“息事无讼”建设地方标准。专门召开“无讼”文化研讨会,挖掘“协商共治”理念,探究“无讼”文化自治融合点,将“无讼”文化与司法办案相融合,与矛盾纠纷化解“枫桥经验”相结合,加强诉前调解、诉讼调解,使村民不轻易言讼争讼,实现“不判而和”。  

二、建强“无讼”组织底架,全面融入“三治”平台。2018年,在“息事无讼”的起源地新埭镇成立了“息事无讼”品牌工作室,打造了“1+3+11+X”“息事无讼”工作团队, 11个村(社区)设立了“息事无讼”工作站。2019年,市委下发了《在全市开展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启动实施“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开展专项督查。对现行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两约”进行修订完善,实现“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目前,全市9个镇街道实现了“息事无讼”工作室全覆盖,74个村(社区)设立了“息事无讼”工作站,现有专兼职“无讼员”400余名。去年全年“无讼”工作室(站)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83次,化解矛盾纠纷462起,成功率达100%。  

   三、创特“无讼”工作底图,聚力探索“三治”路径。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打造30个“无讼”文化展示阵地,组织开展问卷调查、文艺汇演等240余次,制作发放“无讼”创建手册2.56万份,提高百姓对“无讼”创建的参与率。及时总结提炼一套“提、议、调、督、评”五步工作法,纵深拓展“发现问题—协商讨论—调解介入—监督指导—评议评价”五条路径,倡导“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为处理村居事务、解决矛盾纠纷、开展“无讼”工作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