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乌镇、濮院入选浙江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

发布日期:2020-01-14 09:56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发布通知,确定169个城镇列入全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我市乌镇、濮院两镇成功入选。其中,乌镇镇将打造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濮院镇将打造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

2017年,乌镇以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在此基础上,乌镇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并通过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成“云享乌镇”运营中心,加快了各个智慧管理平台的搭建、完善和应用。

为进一步加强美丽城镇建设,接下来乌镇将全面实施设施提升、服务提升、产业提升、品质提升、治理提升五大行动,实现乌镇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五美”建设任务。乌镇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围绕“五美”要求,乌镇明确了69项提升项目,计划投入资金79.5亿元,“我们将着力构建‘全球智慧名镇,国际风情小城’,力争到今年年底创建成为浙江省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

作为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及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濮院在建设美丽城镇的过程中,注重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融合,以时尚引领,兼顾旅游文化、博览制造等区块重点,在提升城镇品质的同时,不断丰富小镇内涵。

“我们的目标是把濮院建设成一个专业化、数字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商贸古镇。”濮院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后的方向就是要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并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

未来,濮院将拓展东南部市场核心区,完善中西部以针织产业园区为基础的时尚智造区,打造北部以行政中心为核心的文教生活区、东部古镇旅游度假区,新建南部时尚创意总部区。同时围绕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合理推进道路交通、雨污管网、园林绿化等规划施工,加大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供给,建设时尚智造产业区,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文化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做到产旅互动、产城融合。建设一个融时尚、古韵于一体的新时代濮院。

据了解,按照样板创建要求,美丽城镇建设将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着眼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建设,统筹推进空间布局、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相互融合、协同发展。“今年我们将从环境提挡升级、持续整治秩序、提升完善小城镇功能等几个方面着手,做好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擦亮美丽城镇底色。”市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