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文明春风吹拂嘉禾大地

海盐、桐乡成功创建浙江省文明县(市)

发布日期:2020-01-18 08:3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浙江省文明县(市、区)是体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的综合性荣誉,也是颇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日前,第四批浙江省文明县(市、区)名单公布,嘉兴市海盐县和桐乡市榜上有名,携手跨入浙江省文明县(市)行列。

  海盐:打造“筋”与“骨” 

  培育“灵”与“魂”

  这项荣誉含金量十足,既承载了城市发展需要,又遵循了群众的意愿。2018年,海盐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后,将文明建设融入城市底色,与经济发展同频,与民生改善共振,内外兼修,不仅打造了城市的“筋”与“骨”,更培育了城市的“灵”与“魂”,行走在海盐的大街小巷,无不让人感受到文明创建的强劲脉动。

  文明创建中,如何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海盐县组建了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统筹全县682个注册志愿服务队伍和34个社会公益组织,坚持每月一主题、每月一活动,形成志愿服务需求清单,通过本级发动+上下联动,从城市到农村再到家庭,激活了每一个社会细胞,真正形成全民参与创建的大合力,成功打造了“全城志愿·文明海盐”志愿服务品牌。去年志愿服务总时数达193万小时,人均服务超25小时,群众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为97.29%、满意率为95.29%、参与率为88.11%。

  此次创建成功,在于海盐县委、县政府在创建过程中,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管理,累计投入超10亿元资金,以项目为抓手,以奔跑之姿助推美丽县城建设。昔日脏乱差的城中村,蝶变成鸟语花香的综合性公园;口袋公园如满天星般散布,家门口就有绿色氧吧;农贸市场和背街小巷得到“整容”和“美容”……城市由“颜值”到“气质”实现巨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破解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难题,是海盐县文明创建的一大抓手。针对交通秩序治“堵”、城乡环境治“脏”、老旧社区和背街小巷治“乱”等关注热点,海盐县在全面分析创建态势、深入查找问题短板的基础上,确立了交通秩序管理、基础设施大强化等七大专项攻坚行动。各相关部门(单位)以“每天都是攻坚日、每天都是迎检期”的紧迫感,强化责任,克服困难,密切配合,不等不靠,着力推进各专项攻坚行动落实、落细、落小,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紧贴民生需求,海盐县梳理出的10个大类60多项重点补强项目清单,确定开放小区及背街小巷改造、主次干道路面坑洼积水维修改造、人行道修补、农贸市场内外环境专项整治、餐饮油烟和破墙开店专项整治、节点绿地提升等民生项目,逐项明确具体责任主体,节点化、清单化加以推进。

  文明创建没有终点。海盐县出台了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让文明成为海盐的底色。眼下,海盐县正持续探索实践、持续深化提升,努力向全国文明城市靠近。可以看到,文明创建在海盐绝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景”。不是浅尝辄止,而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海盐人民追寻文明的脚步不会停歇。  

  桐乡:全民创建内外兼修  让城市更有温度

  一城文明风,满目新图景。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文明有礼的市民……如今早已经融汇成了桐乡的文明“底色”,彰显出成功创建省文明市的成果,印证着百万桐乡儿女的美丽梦想和幸福追求。

  “这些年,我们切身感受着桐乡的变化,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梧桐街道学前社区居民张银瑞感受颇深,就拿自己居住的社区来说,环境越来越好,绿化面积多了,道路更干净了,邻里关系更加融洽了,整个社区就是一个温暖的家。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建的目标就定在哪里。这些年,桐乡始终将文明市创建当作一项精细活来做,针对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管理、小餐饮管理、小区管理、农贸市场管理等薄弱环节,2018年重点开展了“六大专项行动”,2019年又实施了“十大工程”,着力推进75项重点工作落实。而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网吧管理、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农贸市场管理等城市管理“十大长效机制”的建立,更是进一步推动了创建的常态化开展。伴随着文明创建的铿锵足音,落地生根的民生实事、如火如荼的民生工程,让桐乡市民触摸到了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就拿对市民“菜篮子”的管理来说,桐乡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升级,有33家农贸市场完成了改造提升,成功创建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3家、省级放心农贸市场14家。

  在此基础上,桐乡还进一步强化指导督查,制定创建工作任务清单,全年开展创建督查352次,其中开展网吧、行政村、居民小区等专项督查9次,模拟测评6次,交办问题12953个,整改率达98%以上。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植根于文化。桐乡着力构建“34569”文明实践体系架构,明确“一十百千万”工作目标,培育“三治融合+文明实践”“互联网+文明实践”两大特色,打造“志愿‘桐’享”实践品牌,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强大合力。遍布城乡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桐城,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

  文明融入日常,点滴折射光亮。今天的桐乡,一股蓬勃生长的新风扑面而来——制作精美、各具特色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好人好事时常发生,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省道德模范3人、嘉兴市道德模范(含提名)13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引领社会新风尚。

  内外兼修,久久为功,美丽桐乡迎面而来,市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桐乡的文明创建要保持“常态温”,让文明的种子继续在桐乡大地播撒,根植于每一位市民的内心,镌刻在桐乡城市精神的最深处,成为“风雅桐乡”最美的底色,助推桐乡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