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我县获评浙江省文明县

发布日期:2020-01-20 08:19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陆一婷

在1月17日召开的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海盐正式被授予第四批浙江省文明县荣誉称号。海盐县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浙江省文明县联动创建以来,通过组织各级机关干部全员共创,引导多方力量推进社会共建,广泛发动群众落实全民共享,群众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97.29%,满意率95.29%,参与率88.11%,构建了文明城市创建的海盐模式。

“共建+领办”推进全员共创

武原街道的各个社区里,活跃着一群群楼道长,他们是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的“和事佬”,也是助力海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浙江省文明县的“生力军”。贺祥良是武原街道五水共治办的工作人员,也是蒋家桥社区的一名楼道长。自2019年初成为楼道长以来,贺祥良都会定期走访居民,宣传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内容。他说:“身为楼道长,不仅自己要做好表率,还要积极帮助居民解决难题,纠正不文明行为。”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海盐创新推出“万名楼道长进社区”,12000余名公职人员赴社区认领楼道,领办具体创建任务和创建区块,通过入户了解民情、宣传文明创建,建立楼道联系群增进交流、融洽关系等形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楼道长入户7次,走访居民168000 余户次,发放宣传资料(品)273850份,收集民情民意2000余条,答复1849条。通过落实社区共建和责任领办,形成了全县上下合力攻坚的共创机制。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海盐建立起由县领导联系、部门共建的社区包干共建机制,通过“周共建、月督查、季测评”,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由过去的单打独斗转变为全员共创。每周六,各共建单位分赴共建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社区巡查、入户走访等活动,已连续开展“周六创建日”77周。

“规范+引导”推进社会共建

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海盐通过政策引领,规范餐饮行业、农贸市场和各类专业市场,通过引导转型,推进重难点区域整治。

宜家花城区块自发形成的二手车市场,长期大量占用公共停车位,周边停车矛盾日益突出;一号地块的花鸟市场是临时交易场所,随着城市的发展渐渐成为城市的堵点。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海盐利用闲置资源将现有业态重新划行归市,既提升了市场集聚效益,又满足了市民的采购需求。业主们也从原先的强烈反对、等待观望转变为积极配合、主动入驻。

金源商业街、海港家居城区块原先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违规停车、随地小便等现象屡禁不止。针对这一现状,海盐结合县内餐饮行业整治,对金源商业街和海港家居城区块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培育夜间经济。目前,金源商业街已经形成了餐饮+住宿的新商业版块,海港家居城已经累计签约来自县城勤俭路、城北路等地餐饮店113家,其中开业65家。杨四烧烤店的店主杨汝齐说:“烧烤店开业以来,生意挺不错,客流量比老店增加了一倍多。”

“执法+志愿”促进全民共享

“马路菜场”是影响交通、破坏环境的城市顽疾。城南农贸市场、方池路、梅园路、天宁寺路段等周边道路马路菜场、越店经营的现象由来已久。海盐通过进一步整合行政资源,成立了由公安、交警、综合执法以及街道力量组成的城区动态管理中队,开展马路菜场专项整治行动,引导自产自销经营户免费入驻南环农贸市场和芳满农贸市场。果农吴林英说,“搬到芳满农贸市场后,各方面的条件得到改善,人气更旺了,心里也更加踏实了。”

在加强环境整治的同时,海盐积极发动群众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广泛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来。近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2020年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在海盐客运中心开展。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分散在客运中心的候车大厅、长廊和售票处,为正在等候的旅客送上精心熬制的姜茶和福袋。“已经连续第三年参加暖冬行动了,用自己的行动温暖旅客回家路,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来自县交通运输局的志愿者褚春慧说。

“浙江省文明县,只是文明创建过程中的一个目标,接下来海盐将继续深化文明创建,更加注重创建为民,体现民生需求;更加注重创建惠民,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建设小县大城,培育小城大爱,朝着更高层次的全国文明城市迈进。”海盐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