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乡首个经营性收入“千万元村”诞生

发布日期:2020-01-20 08:52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已建成的聚晟创业园。(图片由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昨天,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永越村2019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19.52万元,成为我市诞生的首个经营性收入“千万元村”。

据了解,经营性收入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收入、发包及上交收入及投资收益等部分组成。作为我市首个经营性收入“千万元村”,永越村可谓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把好手”。

“作为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所在地,2019年,永越村本级公司和参股公司效益均实现了超过10%的增长,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永越村党委书记庄明火介绍,去年12月,村里还收到了市级32村抱团项目——聚晟创业园的分红50万元。

在桐乡,像永越村这样积极谋划、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村还有很多。据悉,全市176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2.82亿元,村均达728.9万元;年经常性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14.2%,村均228.28万元,其中1000万元以上1个,200~1000万元81个,1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年经营性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17.22%,村均139.49万元,其中1000万元1个,100万元~1000万元87个,3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

“强村富民”蕴藏着怎样的“桐乡密码”?近年来,我市通过做好“输血、造血、活血”三篇文章,为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政策扶持上,我市持续加大“输血”力度。“例如安排用于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发展的专项资金、落实村级留用地政策、对村集体项目给予金融优惠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第五轮“壮大工程”中,我市明确了8条发展路径和11项扶持政策,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铺好“政策保障路”。

有了政策保障,“造血”发展之路变宽了。去年6月,总投资约12.77亿元,由桐乡市91个行政村、丽水市龙泉市9个行政村共同出资参与的“百村抱团项目”--智创时尚产业园在濮院镇举行开工仪式,每个参与抱团村每年可获得10%的投资收益。石门镇则由春丽桥村联合陆家庄、颜井桥等9个村成立石门湾粮油农机发展有限公司,探索“小农户+公司+联合社”运作新模式,2019年实现创收180万元。

除此以外,我市还积极推广农旅结合、混合经营等成功模式,创新推出“强村十法2.0版本”,鼓励各村通过争取涉农资金、推进土地流转、盘活集体资产等多种方式,扩宽高质量增收渠道。

桐乡探索形成的“服务创收”模式还被浙江省财政厅列为全省十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之一,并作为全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范本和指引供各地学习借鉴。

为做好“活血”文章,我市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农村产权制度等改革,进一步盘活资源,激活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承包地等资源资产。乌镇镇横港村从2009年开始新村集聚,截至目前,共盘活农房22幢,涉及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用于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线,发展美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