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包车市场“遇冷”,游子返乡却幸福满满

织密交通网,幸福返乡路

发布日期:2020-01-22 09:55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春节的脚步近了,企业员工“返乡潮”进入高峰。随着外快内畅的交通建设以及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往年紧俏的包车市场在桐乡“遇了冷”,员工返乡呈现出了多元化趋势,一场“返乡之旅”跑出了新时代的幸福感。

“早几年,这个时候每天要发好多车,可现在好几天才有一趟。”翻阅着寥寥几笔企业包车记录,桐乡市汽运公司相关负责人直言,曾是“香饽饽”的企业包车,近年来需求量一直呈现下滑趋势。

拨通桐乡众想纺织有限公司员工蔡家燕的电话时,她刚回到云南老家。“今年乘坐高铁回家,一路上很顺畅。”来桐乡打拼多年的她保持着每年回家过年的习惯,“老人和孩子都在老家,过年了一家人总要团聚的。”

得益于交通路网越织越密,回家过年的路途不再遥远。早在1月初,蔡家燕就购买了前往贵阳北的动车车票,“老家没有通高铁,所以先到贵阳北再转一趟车就能到了。”她说,以前坐汽车回去少说也要两三天,还会遇上堵车,“现在只要10个小时就能到家,特别方便。”

在外地员工占比达到70%的桐乡众想纺织有限公司,坐动车回家的员工不在少数。“如今高铁回家已经成为主流,今年公司就包了一辆车送员工返乡。”公司行政主要负责人徐谷峰表示。

曹晓萍是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往年这个时候,她正忙着收集员工回家信息、联系包车公司……肩负几百名游子回家的重任,曹晓萍不敢马虎,“什么时候乘车、哪里下车,这些都要详细记录,每次都是一长串名单。”

但这样的情形却在3年前戛然而止。“大家回去的地方挺分散的,加上好多员工都买了车,不少人都会选择开车回家过年。”曹晓萍说。

公司材料单元副主任陶厚权正是“自驾大军”中的一员。6年前,他和妻子从安徽来到桐乡。辛勤打拼下,两人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2016年陶厚权买了辆小汽车,就在当年夫妻俩第一次选择了自驾回家。

“包车途经好多地方,路上总要花费六七个小时,现在自己有车了,开车回家更方便。”陶厚权说,买车了也意味着他们在桐乡生活得很幸福,希望家里人放心。

更让陶厚权感到欣喜的是公司还推出了报销回家路费的福利。返乡的脚步轻了,游子的心留下来了。“年初六就回来啦!”陶厚权笑着说,“公司福利那么好,当然要早点开启新一年的奋斗!”

可以看到,包车市场“遇冷”的背后是桐乡交通事业的日益发展与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返乡旅途”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