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亿元“红包”,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01-23 09:42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日前,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2019年桐乡共争取省财政涉农奖补资金达1亿元,创历年新高。

奖补资金破亿的背后,是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结合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积极争取省财政试点项目和奖补资金,不断助力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当下,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桐乡大地徐徐展开。

“以往我们吃完饭只能去马路边散散步,但来来往往的车辆多,散步也不安全。”说起村里的新变化,在崇福镇湾里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村民吴卫炳感慨地说,“现在好了,新步道修建完成后就可以来这里散步聊天,夜晚还有五颜六色的灯光,可漂亮了。”

吴卫炳所说的,正是2019年村里实施的新村点沿河步道绿化提升工程,而这也是该年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补财政奖补项目。据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是以村民自愿出资出劳为基础,政府奖补资金为引导,倡导社会各界支援农村,以此建立起来的多方投入共同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新机制。

据悉,这项工程总投资150余万元,省级财政补助就达到了50万元,“财政补助为村集体发展减轻了很大负担。”湾里村村党委书记吴明学表示。除了新建的沿河步道,还有修缮一新的古戏台,绿化亮化后的通村公路,如今湾里村的颜值更高了,前不久步道的夜景照片还在朋友圈成为“网红”。“村环境好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也不断增加。”吴明学笑着说。

湾里村只是桐乡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惠及的其中一个村。2019年全市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省级以上财政补助达1700万元,补助金额持续领跑嘉兴。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0年该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桐乡共实施建设项目425个,项目总投资5.05亿元,争取省以上财政奖补资金1.60亿元,受益群众超108万人次。

一方面是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如火如荼地开展,另一方面规划总面积达9565亩的桐乡市石门湾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中。

近年来,桐乡形成了以千亩梨园、千亩猕猴桃等精品水果产区和杭白菊核心产区的两大特色产业。而石门湾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将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做精做强以杭白菊、水果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休闲农业,联动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服务业,力图打造田园综合体典范。2019年,该项目成功入选全省10个县(市、区)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名单,并获得省财政1800万元的补助扶持。

巨大的财政数字折射出市财政局以民为本、心系群众的服务初心。接下来,市财政局将继续统筹优化财力配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