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连续7年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

嘉兴多措并举推动城市治堵

发布日期:2020-01-24 07:2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2019年是新一轮五年治堵的关键之年。去年我市治堵工作取得哪些成绩?治堵工作有哪些重要举措?前不久,省考核组对我市治堵工作实施年度考核,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数据核对等全面了解我市治堵工作。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治堵工作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嘉兴紧紧围绕“1345”治堵总目标和年度目标任务,结合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百年百项”重大项目等,以“民选民评”堵点乱点治理、市民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等专项工作为抓手,全力推动治堵项目攻坚,切实缓解了市区交通拥堵。

连续7年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堵”始终是绕不开的话题,城市交通拥堵也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而这,也引起了政府的关注和重视,我市连续7年将交通治堵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交通治堵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打好“组合拳”。为此,去年我市在基础设施提升、公交优先发展、管理效能提升、交通需求调控、智能交通提升、城乡统筹治理、文明出行深化等多个方面整体进行推进。

例如,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上,2019年我市新增城市(含县城)道路长度目标73公里,已完成95.248公里,完成率130%;轨道交通建设续建48公里,主城区快速路开工15.1公里目标已完成,完成率100%;主城区新增停车位4000个(其中公共停车位600个),已完成6750个(其中公共停车位1987个),完成率分别为169%和331%;主城区新建改造城市道路8公里(不含快速路),已完成25.132公里,完成率314%,主城区建设联网路2条,已完成5条,完成率250%;建成一个中小学公共停车场目标,已建成3个,完成率300%。

为了方便市民采用公共交通出行,我市通过“禾行通”、“车来了”等手机应用,向公众提供公交实时信息查询服务,并继续以“敞开”的姿态向互联网服务商“共享”嘉兴公交数据。

多措并举推动治堵工作走得更实

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大机遇,嘉兴启动实施了“百年百项”重大项目、“一环四路”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在这些项目中,我市牢牢依托“条块结合、分级负责、中心下移、属地管理、区县为主”的工作机制,形成了规划引领、政府主导、机制保障、社会参与的治堵综合体系,让治堵工作走得更实,让百姓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首先,以公交优先为引领,坚持高起点规划,努力打造以轨道上的嘉兴为龙头、各种交通方式相协调的综合交通体系,全面融入长三角,让公交出行成为时尚。例如启动编制《嘉兴市高铁南站片区交通专项规划》和《嘉兴市高铁南站片区地下空间规划研究及控制性详细规划》,重点研究区域内对外交通系统以及区域内道路系统、公共交通系统、慢行交通系统及静态交通及地下空间的功能定位与空间布局等,目前已完成初步规划方案。

其次,以全面优化提升城市路网体系为抓手,全力实施“百年百项”重大项目,不断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让交通畅行成为常态。去年9月,三元路(建国北路—东方路)全线贯通,该项目是市区“1.5环”贯通工程的重要一环,也是我市首个竣工的“百年百项”重大项目。

最后,以市民最关心的堵点乱点为突破,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持续完善全域治堵体系,着力营造人人参与治堵的良好氛围,让市民在交通畅行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去年5月,我市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停车需求较大的市妇保院周边停车问题,经过勘察、广泛征求意见后,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通过优化公交线路,加密公交班次,争取医院内部与周边单位停车共享,完善交通设施等,使该区域道路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杜绝,交通堵点基本清除,群众满意度较高。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结合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环线快速路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实施项目大攻坚,进一步完善路网,运用“互联网+”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推动科技治堵水平,切实提升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