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我市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力争到2021年让50万人具备一技之长

发布日期:2020-01-24 07:2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嘉兴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已开始实施。根据方案,我市计划到2021年在全市培训50万人次以上,其中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次以上,培养6000名新型学徒,建成10家市级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力争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27%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2%以上,为我市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我市力争通过培训,使没有技能的劳动者具备一技之长,有技能的劳动者提升一个技能等级,从而使我市劳动者技能素质实现显著提高。”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对象,主要包括企业职工特别是受经贸摩擦影响的企业职工、新生代农民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以下简称“两后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有培训需求的高校毕业生、职业农民以及今后文件另有规定的对象。

针对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我市将加大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力度、加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方案要求企业新招用人员,在员工入职12个月内,要开展基本技能、职业素养、安全生产等内容的岗前培训,培训时间不低于40课时,培训后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按初级工标准给予组织单位补贴。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学徒制培养,逐渐成为企业培养技术工人的全新培训模式,我市将根据产业急需程度、学徒类型、职业类型、培养等级以及实施效果,职工学徒按每人每年4000元至10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学生学徒补贴金额一般可按学徒月实习津贴标准确定,每人每年不高于3000元。针对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我市将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对经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在本市缴纳失业保险1年以上的企业职工按初级工标准给予个人或组织单位补贴。同时,我市鼓励企业开展在岗培训、脱产培训、在线学习等职业技能培训。

针对重点群体,我市将开展就业创业免费培训计划,主要将加强创业培训公共服务,强化农村电商职业技能培训,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对口支援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相关群体以及企业职工,制订项目制(即没有职业资格证书的职业、工种)培训补贴目录清单,由符合规定的购买主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开展培训,同时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通过就业补助资金按每人每天50元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

为激发培训主体活力,我市将有效增加培训供给,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或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兴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承接补贴性培训项目;鼓励市、县(市、区)行业协会、龙头骨干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培训支持;支持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支持企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支持职业院校扩大培训供给等。同时,我市将继续创新职业技能培训内容和模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