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创四年来新高

发布日期:2020-01-29 10:1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这是一份亮眼成绩单!2019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96亿元,增长11.3%,创2015年以来新高;增速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四。这是一份高含金量的成绩单!四大结构实现两位数增长;招引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13个;省市县长工程落地率全省第一……

  这份成绩单凝聚着全市上下争先创优、追梦奔跑的热情和奋斗。“2019年,我市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突出重大项目攻坚推进,狠抓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地,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跑出重大项目建设“嘉速度”

  1月17日,“南湖4号”盾构机始发,市域外配水工程突破新的节点。过去一年,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如期推进,完成投资30.5亿元,完成率102%。

  这是嘉兴工程建设“嘉速跑”的一个缩影。放眼全市,嘉兴现代有轨电车、火车站枢纽、沪嘉城际铁路先行工程集中开工,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进入箱梁架设阶段,杭州湾大桥北接线二期建成通车,嘉兴市中医医院改扩建工程开工,清华附中嘉兴学校开工……嘉兴上演了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快速推进的“交响曲”。

  同时,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快马加鞭扎实推进。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上马,富通集团光缆项目、国美智能终端制造中心项目加快建设,卫星能源年产45万吨丙烯及30万吨聚丙烯二期项目建成……嘉兴奏响了重大产业项目攻坚推进的“最强音”。

  在这些项目的带动下,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1.3%,创2015年以来新高。四项结构进一步优化且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交通投资增长43.7%,列全省第3位;高新技术产业、民间项目投资分别增长35.8%、15.8%,均列全省第4位;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长12.1%,列全省第6位。

  省“4+1”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80.57亿元,完成率121.58%,省“五个千亿”年度计划投资379.24亿元,完成率128.54%。

  招大引强打造发展“强引擎”

  2019年,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密集落地嘉兴,振奋人心。

  在平湖,投资110亿元的长城汽车整车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在汽车产业乃至长三角投资圈引发“强震”。平湖开始从汽车零部件基地走向整车量产。

  在嘉兴港区,总投资115亿元的中国航天瑞华泰高分子新材料项目落户,将为嘉兴数字经济和先进新材料、柔性电子产业发展再添“强援”。

  在南湖,总投资110亿元、年产480万片大硅片项目落子。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40天,让南湖制造“中国芯”的梦想更进一步。

  2018年下半年以来,嘉兴签约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16个,其中2019年签约项目13个。这成为嘉兴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引擎”。目前,百亿级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7个,统计入库6个。另外,嘉兴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0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4个。

  省市县长工程中,有4个百亿级产业项目入选省级部门联系项目,占全省1/4,其中中晶半导体项目和鑫柔科技项目已经开工,占全省省级部门联系项目落地数的2/3;44个市县长工程项目,37个已开工,落地率84.1%,落地率全省第一。

  投资增长11.3%背后:

  争先创优、追梦奔跑一直在路上

  “只争朝夕”“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2019年年初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催人奋进的话语犹在耳畔。嘉兴投资工作以实际成效印证了对这些话语的践行,印证了一路争先创优、追梦奔跑。

  有效投资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9年我市部署大力开展“项目攻坚推进年”活动,重点突出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大竞赛。首次以市委1号文件部署有效投资工作,首次开展记功奖励。这是继2013年以来连续六年以市政府1号文件形式部署全年投资工作之后,首次以市委1号文件形式部署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市发改委牵头制定了《嘉兴市重大项目招引和推进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行政奖励方案(试行)》,开展记功奖励评选。

  扩大有效投资,离不开资源要素保障,嘉兴在向上争取要素资源上取得新突破。积极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2019年入选项目41个,占全省的16.53%;入选情况连续五年居全省前列。两批共获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335亩,占全省总量的22%,居全省第二位。长城汽车项目获得预支土地指标600亩。全年共争取上级各类资金8.2亿元。

  “最多跑一次”改革也加速了项目建设进度。嘉兴企业投资项目“最多90天”实现率100%,标准地出让全域100%,7项区域评估完成全域100%。

  总体来说,我市在扩大有效投资工作中延续了2018年的良好势头。2019年年初,我市获得全省扩大有效投资优秀单位,并获得省发改委1500万元资金奖励。同时,省政府下发督查奖励通知,我市因落实投资新政、实施省市县长项目工程、优化投资结构等工作成效较好,被列为2018年省政府督查激励对象。2019年7月,省自然资源厅兑现我市新增建设用地奖励指标4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