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全面实现省界直通

嘉兴辖区4个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退休”

发布日期:2020-01-03 08:5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工作部署,2020年1月1日0时,全国高速公路进行系统切换,正式实施“一张网”运营,全面实现省界不停车快捷通行。也就是说,1月1日0时起,全国高速公路从既有收费模式统一切换为分段式计(收)费模式,联网收费新系统正式运行,同时新费率生效。这也意味着,我市辖区4个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实现省界直通!

  为贯彻落实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要求,实现全市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撤站任务,2019年12月31日晚,市交通运输局出动近百余人次分赴全市辖区的王江泾、浙沪北、浙沪南、大云四个主线收费站开展现场交通安全保障、秩序维护和交通疏导,并同时派出队伍到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新开通运行现场参与组织保障。

  取消省界收费站不仅是物理上的拆除,重点是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这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在这7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市稳中求进、稳中促进,完成了大量的工程建设、ETC推广发行、联调联试工作,成效显著。

  工程建设方面,全市220个ETC门架系统、50条ETC车道、123条混合车道、41套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备等外场设施均提前全面完工,4个省界主线收费站已实现全面直通。通信网络从门架到收费站、省中心、部中心全面实现100%联通。全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从2019年12月11日零时起,全面实施货车称重检测。ETC发行方面,截至12月30日,嘉兴ETC发行已完成省定119万任务目标,我市在籍车辆ETC客户总量达121.27万。安装率达到81.52%,完成省部考核任务。联网测试方面,嘉兴已完成网络通信链路测试和系统功能测试,部省治超业务、集装箱、绿色鲜活农产品车辆预约业务、大件运输业务的接口联调已完成。所有读写器和出入口车道软件都已升级。

  那么,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切换后,会有哪些具体变化呢?

  对于货车司机来说,最大的变化是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轴数)收费,按照轴数等分为6类车型。对单个车辆来说,会出现“有升有降”的情况,合法装载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基本持平,空车负担上升、重车负担下降。

  从2020年1月1日起,我省高速公路将开始按照新版车型分类标准收取通行费,对车长小于6米的8座和9座小型客车,将按一类客车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规定,今后非现金支付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单卡用户)和人工收费车辆,不再享受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的优惠政策。也就是说针对ETC的95折优惠、各种差异化收费等其他的优惠均不能享受。想要继续享受优惠的车主可尽快安装ETC车载装置,并将储值卡换成记账卡。

  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也有调整。绿色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运输车辆免费通行预约功能、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预约功能于2019年12月30日零时上线。从2020年1月1日起,绿色鲜活农产品车辆、集装箱车、大件运输车辆在通行高速公路前,需在微信小程序“中国ETC服务”登记预约,方可享受优惠政策或进入高速。

  对于集装箱运输车辆,则需预约通行。我省设置过渡期方案,以平稳实施集装箱车辆预约通行。过渡期从2020年1月1日0时至2020年6月30日24时。个人用户通过登录“中国ETC服务”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通行;企业经营者通过登录高速公路国际标准集装箱预约通行平台进行预约通行。在单次集装箱运输时,通过预约平台预约,预约信息将实时生效。预约后,集装箱运输车辆需在24小时内开始执行运输行程,超时自动作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