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道路千万条,你爱哪一条?

我市首次开展“最美回家路”评选

发布日期:2020-01-08 08:4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哪条道路秩序最好?哪条颜值最高?昨天,记者从市建设局获悉,为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通过身边的“小环境”来美化城市大环境,我市首次开展“最美回家路”评选活动。经过前期我市各地自主申报,共有8条城市道路入围本次投票评选活动。

  据了解,去年市品质办和市建设局联合印发了《嘉兴市园林环卫市政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百日专项行动方案》,通过100天左右时间,完成园林环卫市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改善城市面貌,补齐管理短板,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形成环境整洁、设施完好、景观优美、管理有序的城市新风貌,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力建设具有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

  “我们对市区13个街道范围的园林绿化设施、环卫保洁、市政道路、桥梁、城市家具及其附属设施等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改。”市园林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专项行动以高质量、高品质、高效率推进城市养护工作,导入严管的常态化精细化长效机制,扭转城市养护工作被动‘消防队’的局面。”

  截至去年12月底,市、区两级部门和各养护企业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其中市园林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累计维修路面13.4万平方米、人行道2.2万平方米,路面灌缝2.38万米,树池修复890处,绿化补植15.8万平方米。

  “最美回家路”评选活动是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的延续,以此来发挥精品示范工程引领示范效应,以“最美精神”和“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消除管理盲区和死角,完善各类长效机制建设,整体提升城市管理质量和水平,使城市更安全、更清洁、更有序、更便民。

  据悉,本次参加评选的8条城市道路分别是百川路、常秀街、广益路、海盐塘路、九九大街、龙腾路、湘湖大道、殷秀路等。

  例如百川路是嘉兴高铁南站门户道路,该道路于2019年年初完成提升改造,提升绿化面积约11.5万平方米,总投资5650万元。在提升过程中以“营造流动彩色森林,打造品质城市纽带”为理念,在背景林密实的基础上,前景增加色叶及开花的乔灌木品种及点缀各类球灌木景石。通过各项改造,全面提升城市形象,打造高铁区域精品景观道路。

  广益路是南湖区城市街区道路,道路各路口均以精品造型苗结合时花及云片石等的造型组团,机非隔离带中间乔木以银杏树等大乔木阵列式种植,端头以组团群植式种植来提升节点的记忆点及突出重点,中央机动车隔离绿化带结合茶梅柱和紫薇间种。此外,广益路中央隔离带侧石墩以“南湖”为主题,机非分隔带侧石墩则以“水波纹”为主题,营造出浓浓的江南水乡意境。

  据介绍,本次评选采取公众投票和专业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取综合评分前5名作为最终入围对象,网络评选将于2020年1月13日0:00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