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阿姨,谢谢!”19岁的高三学生求拉四杰从年过六旬的201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盲人党员朱丽华手中接过厚厚的鸭绒被,一时哽咽。
        昨天下午,红船起航地的初心榜样朱丽华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四川省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举行。去年,向阿坝州黑水县初中捐助了一批热水器后,她便一直牵挂着阿坝的孩子们。这次,她跨越2000多公里来到阿坝州马尔康市,为67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了15.41万元的助学金和67床鸭绒被。

        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有609名学生,95%都来自于农牧区。“今年的疫情更让贫困家庭雪上加霜,一些家庭甚至没了经济来源。”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副校长王泽说,朱丽华的善举解决了藏族学生的实际困难,“虽然学校不收这些孩子的学费,但每人每学年2300元的助学金能让他们吃得更好一些。”


        看不见孩子,朱丽华依然能感受到孩子们围绕在身边。以阿坝州壤塘县中考二类模式第一名考入高中的求拉四杰,曾因家庭贫寒差点辍学。她的母亲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去年经历了一次手术,家中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妹妹,一家人的开支全靠父亲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没想到这次资助自己的爱心人士竟然是一位盲人,求拉四杰听着朱丽华的故事不禁湿了眼眶。她暗下决心:“朱阿姨的故事让我看到了希望,我要努力考上大学,以后也去帮助别人。”

        上大学,曾经也是朱丽华的梦想。青年时的两次意外,使得朱丽华双目失明,大学梦也因此破灭。30多年来,她成为了嘉兴首位盲人中医师,开办了诊所,先后为23万多人次患者缓解了病痛,带领100多名盲人走上了就业之路。截至昨天,她资助了587人次寒门学子,各类捐款金额高达454万元,而自己名下却没有一套住宅,她还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她不仅把买房的钱捐了还要把“自己”也捐了。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对于学生而言,既要读好书,又要好身体。”在昨天的仪式现场,戴着学生献给她的哈达,朱丽华笑得灿烂,“如条件允许,我想今后在这里设立一个基金,等到我走不动的时候,还能够一直帮助藏族学生。”
        阿坝州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更培为朱丽华送上捐赠证书,他感慨道:“红船使者,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我们既要把他们学习搞得好好的,又要把他们的身体搞得棒棒的,让学生们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来源:南湖晚报 文字记者:黄 烨 张奎超 姜鹏飞 摄影:朱莉莉 德青王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