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区品质提升工程有“速度”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0-10-13 09:31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品质嘉兴”大会战全面推进以来,主城区南湖区始终扛起首位担当,以《“品质嘉兴”大会战南湖区实施方案》为行动纲领,74项列入今年品质提升清单的项目正全速推进。

推进中的品质项目有啥亮点?又是如何回应民生期盼的?近日记者走进南湖区部分品质提升项目工地,直击“提品一线”跑出的“南湖速度”和“南湖温度”。

现场一:南溪片区水仙坊改造向“枕河人家”迈进

南溪西路北侧的水仙坊小区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今年南湖区老旧住宅启动划片改造后,这里成为南溪片区改造的重点。为确保改造进度和质量,这里的品质提升工程同样采取EPC模式推进,总包单位是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单位是南湖区城投集团。

记者在改造现场看到,地下的雨污分流工程基本结束,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地面硬化作业;抬头望去,已拆除脚手架的几幢房子亮出了崭新的“美颜”,浅色系的外立面颇具“气质”;同步进行中的,还有空中飞线整理及滨水绿道建设……

市规划设计院南溪片区(水仙坊)施工总监徐超介绍,这里共有23幢房屋,本次改造涉及其中19幢住宅楼,“改造主要从视觉效果和功能提档两方面考虑。”视觉效果上,这里的整体风貌要求与附近的桂苑社区、湖滨片区协调统一,形成划片改造的连片效果;功能提档上,除了雨污分流、立面翻新、屋面补漏、楼道刷新、飞线整理、小区道路拓宽、停车位从106个增加到200余个外,滨水绿道的打造是一大亮点,利用小区东临泾水港的特点,建设一条200多米长的健身步道,途中设计了景观节点、休息廊架、儿童活动区等,使之真正成为一个人文宜居社区,点睛“枕河人家”主题。

看到院子里一点一滴的变化,住在水仙坊8幢的张奶奶说:“改造蛮好的,我住在一楼,以前家里管道三天两头堵住,现在管道重铺后,再也没有这种烦恼了,期待整体改完后小区更漂亮。”

目前,该片区的15幢房屋已率先落架,整体工程预计在12月底全部完工。

现场二:闸前街改造提升工程“抢”进度保民生

全区8个老旧住宅片区加速改造,57条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改造工程也在同步推进中。

以芦席汇周边的光明街、闸前街、解放路、秀州北路等背街小巷为例,这4条背街小巷的整体工程已完成80%。

记者站在闸前街上,只见新铺沥青路很是平整,铺装后的人行道在树影摇晃下,颇有景观小巷的意味,“多杆合一”的预埋工作也已完成,接下来可接入路灯、路牌、监控,并给将来5G布线预留了位置。

都说“民生工程为人民”,这里的背街小巷提升改造过程中,还发生了不少暖心事。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闸前街地势较低,以前每到下雨这里就容易积水,给附近光明小学师生进出带来不便,“这里我们改造时重点改造了这里的地下雨污水管网,将雨水向西引入附近河道,避免了雨天积水。”此外,为了让施工不影响光明小学开学,前期区城投集团抓紧时间“抢”工期,增加施工力量、适当延长作业时间,仅用一个月时间基本完成闸前街提升改造工程。

据悉,这4条背街小巷改造工程预计在年底前完工。

由点及面再加速

上述镜头是南湖区火热推进品质提升工程,助力“品质嘉兴”大会战的有力实践。

由点及面再加速,记者从区品质办获悉,接下来南湖区将继续以城市功能提升为重点,让品质体现在群众口碑上。在老旧小区成片改造上,划定24个老旧片区区域,涉及139个小区,力争实现一环至二环之间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在打通断头路“堵点”上,双溪路穿沪昆铁路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争取今年开工;三水湾菜场东侧支路已完成了全部经营户的签约腾退,两条“断头路”“卡脖子路”方案设计已完成。提质公共设施建设上,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加码推进,目前锦绣农贸市场完成项目工程量的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