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区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蓄能”

发布日期:2020-10-14 08:35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在不久前举行的南湖区第二批“百难问题破解”集中验收活动中,由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牵头的两大“百难”问题得到了破解,涉及行政审批流程电子化覆盖面窄、政务审批与监管缺乏有效衔接问题,均顺利通过验收。“这两项问题的攻坚破难,进一步助推全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助力最佳营商环境的打造,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些天,南湖居民何小姐急着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她了解到可以直接网上办理,但对具体办理流程犯了难。“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上,我找到了南湖区的‘政小云’服务专区,没想到全程都可以边聊边办,客服人员一步步指导我进行登记事项的办理,很顺利就完成了,免去了来回跑的麻烦。”何小姐高兴地说。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发展,企业、居民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申报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越来越便利快捷,但不少群众对于办理流程、资料填报等不熟悉,不得不去现场咨询、办理。为切实解决行政审批流程电子化覆盖面窄这一问题,今年南湖区以国家电子证照应用试点、浙江省政务服务2.0试点为契机,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政务服务从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除了推出“政小云”线上咨询,加快建立智能导服体系外,南湖区还进一步推广电子证照共享,目前公安条线的婚姻变更、姓名变更等事项已经上线运行,可以自动获取身份证、户籍、婚姻状况等电子证照信息,并在“浙里办”APP新上线了在线取号功能,极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针对一些高频民生事项,南湖区后台审批系统通过直接提取字段信息,与审批标准进行匹配,最终实现秒批,例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历年账号家庭共济备案,市民可以智能秒办,减少了办事时间。

行政审批流程电子化覆盖面窄问题的破解,全力提升了群众行政审批事务办理的便利性;而政务审批与监管缺乏有效衔接问题的不断优化,加快实现审管清晰有效的联动,从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办事效能。

今年,在“证照分离”改革有序推开的大背景下,监管部门怎样监管、何时介入,如何转变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手段,审管如何协同配合、改变以批代管等问题的解决,显得更加迫切。“百难问题破解”行动启动后,南湖区第一时间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联合各相关主管部门建立工作专班,以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为着力点,以妥善处理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的衔接关系为抓手,合力构建顺畅、高效的审批与监管互动机制。

在破难行动中,南湖区各监管部门分别制定了与“证照分离”相配套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明确监管方式,形成措施清单,有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与此同时,南湖区还依托数字化手段,对原审管互动平台进行优化和完善,新设监管向审批推送信息模块等,实现审批与监管信息的双向推送与反馈,并在此基础上加快健全审管联合工作机制,构筑全方位规范体系,推进审管互动衔接的顺畅、高效。

“沿着改革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实行‘互联网+监管’,推进审管职责的动态清单管理,强化信用数据在审批、监管中的运用,促进形成从审批到监管的工作闭环。”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