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嘉善县

多元注“活水” 引育新动能 嘉善县厚植人才土壤 创新政策“加强版”

发布日期:2020-10-14 16:15 信息来源:嘉善县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记者在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机械手臂正在快速运转,一款款高精度自润滑轴承很快生产出来。

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县首批独角兽入围企业,也是“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创新类人才企业,成功走出一条依托知识产权和人才结构双向优化的企业发展之路。“我们的自主创新离不开政府的人才和金融政策扶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级领军人才薛良安担任公司技术总监后,组建了技术团队,自润滑轴承系列就是他带领研发的。截至目前,公司共申请专利134项,其中有效专利51项,包括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

引育新动能,释放创新能量是培育新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我县在新动能引育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大项目等多元维度系统谋划,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金融运营创新、打造“人才强县”、夯实招商引资。

依托政策惠才、产业引才、服务育才、环境留才等途径,我县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构建高效便捷的体制机制、加强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联动、优化政策服务体系,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服务。推进祥符荡世界级科创绿谷建设,我县推出以“祥符英才”命名的人才新政2.0版《关于实施“祥符英才”计划打造长三角人才高地的若干意见》。我县计划在5年时间内,投入财政资金50亿元以上,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资金1000亿元以上,建设人才公寓100万平方米以上,新引进顶尖人才项目50个以上,新引育高端人才1000人以上,新引育高端创业创新团队50个以上,新引进高校毕业生和其他各类人才10万人以上。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我县加快金融运营创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撑。记者了解到,我县配套出台《关于股权投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共5个方面14条具体措施。围绕打造股权投资集聚发展新高地,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领作用,拓宽股权投资退出渠道,加大股权投资支持力度,营造股权投资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我县共有上市公司7家。接下来,我县将继续走访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人才企业,实时掌握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工作进度。

在嘉兴景焱智能装备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公司相关负责人正和技术人员一起调试最新研制的产品。如今景焱公司在手机摄像头检测设备领域已经做到了全国领先。据悉,根据科技新政中新增的“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公司创新创业团队获得400万元奖励。嘉兴古奥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验室获得市级重点实验室称号,获得50万元奖励。

据县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科技新政2.0版共25项具体政策,此次的科技新政2.0版扶持重点更加突出,扶持方向更加明确。在奖补力度、奖补范围、奖补对象、奖补领域等方面呈现了新亮点。明确了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推进科技人才高地建设,统筹整合要素资源等5个方面的奖励和补助,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