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9610”“9710”“9810”三种模式均有实践

跨境电商出口监管新模式在我市落地

发布日期:2020-10-15 08:2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自今年4月份获批国家第五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跨境电商出口监管新模式已在我市全面落地。

长假过后,嘉兴澳霖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霖家居”)通过嘉兴星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向嘉兴海关申报了一批出口美国的家用清洁用具。接到报关申请后,海关系统对这批货物进行了审核准予放行,由此完成了全市首票跨境电商综试区9710出口申报。这批家用清洁用品总数为17663套,价值9万多美元,已通过上海港码头发往美国的亚马逊仓库。

“9610”“9710”“9810”是我国创新跨境电商出口的三种监管新模式。简单来说,“9610”模式就是常见的B2C出口,即集货模式;“9710”适用于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的货物;“9810则适用于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的货物。三种监管模式基本涵盖了我市跨境电商业务的主要形态。

新监管模式为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了便利。“澳霖家居”表示,此前公司从事跨境电商业务,货物也是通过一般贸易形式走出国门的。这次体验了“9810”模式后,新模式的优势十分明显。最大优势是快捷。如果遇到海关查验,跨境电商模式出口的货物可以优先查验、优先放行,有效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提高了通关时效,有助于企业获取更多的国际订单。此外,新模式使监管部门和企业能够获取精准的出口数据,有利于企业享受出口退税等跨境电商有关优惠政策。

早在今年8月28日,我市首票通过跨境电商“9810”监管模式出口的货品是嘉兴子驰贸易有限公司出口的448件羽绒服。该公司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嘉兴海关申报,从审核通过到货物放行,整个过程只用了1分钟。而首票跨境电商“9610”出口则于5月28日在我市嘉善完成。

跨境出口新模式,拓宽了跨境电商企业的出口通道。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商务部门将根据前期的成功经验,将新模式在全市跨境电商企业中进行复制推广。

近年来,我市跨境电商产业高速增长。今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跨境电商成为我市外贸企业奋力突围的重要渠道。据统计,今年1至7月,我市跨境电商实现零售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了71.6%。上半年,嘉兴全市跨境电商活跃网店数量累计有2921家;全市有17家企业设立运营30个海外仓,面积达37.03万平方米。

市商务局上述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我市将继续积极引导企业上“云”,扩大跨境电商主体,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建设海外仓;另一方面加大引进、培育跨境电商龙头型、平台型企业,同时鼓励本地院校开设跨境电商专业,加大人才培育力度,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