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平湖市司法局三措并举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15 16:11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平湖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法治理念,建立完善配套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加强对全市部门(单位)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证件管理制度,对各级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进行从严审核,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专题举办法治政府建设培训主体班,围绕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等方面重点内容,组织开展通用法律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响应省、嘉兴统一工作部署,提前谋划做好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前期准备工作,准确收集和上报新办证人员和换证人员信息。  

二是强化行政应诉。高度重视应诉能力提升工作,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例会、行政办公例会先后召开4次会议,研究部署行政应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行政争议化解中的突出作用,优化升级行政复议专业队伍,配齐配强人力、财力、物力“三种资源”,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提供坚强保障;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优势作用,及时协调、提示行政机关负责人做好出庭准备,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三是强化文件审查。高质量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文件管理工作通知,明确权责义务重点内容;组织工作人员学习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指导意见文件,安排专门科室和专人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工作,坚持合法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审查原则,严格审查标准,提高审查质量,全面提高发文的科学性、实效性、合法性,为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