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嘉善县

嘉善县举行2020年饮用水源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日期:2020-10-15 16:17 信息来源:嘉善县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县应对饮用水源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处置能力,检验我县应对饮用水源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救援指挥和各救援队伍的反应和有效控制能力,今天下午,2020年嘉善县饮用水源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在汾湖水上运动中心举行。


模拟演练中,嘉善县饮用水源地太浦河上游有一艘船只,因主机突然停机导致船只失控,处于漂航状态,并与对向船只发生相撞。由于船上有易燃物,产生了起火点。同时,两条船上均有人员落水。更为严重的是,船上装运的废油桶因碰撞而掉落水中,有可能造成太浦河水源污染,嘉善几十万人的饮水将受到影响。


事故发生后,应急指挥中心通知各相关单位迅速调派应急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开展救援。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和蓝天救援人员立刻乘坐车辆,并拖带冲锋舟先行赶往船员落水现场,将落水船员救起,并转移至临时医疗点。县交通局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员乘坐海巡艇赶赴现场,对航道进行通航管制,对事故船只进行拖离,并打捞废弃油桶。县水利局则快速关闭沿线水闸,对污染物进行拦截。随后,环保部门组织人员赶赴太浦河,对河道污染状况开展调查和监测,并在太浦河取水口处、事发地下游1公里处、事发地上游500米处多个采样点持续采样,样品立即被送往实验室进行分析。在港航部门的协助下,环保部门找到了污染源,开展对废弃物的安全处置工作。


为了做好河面污染的紧急处理,丁柵水厂的抢险队伍紧急集结,乘坐船只到达事故现场,对污染水域用拦污带进行拦截和收集。同时,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利局到达事故现场,向现场肇事负责人了解事故发生原因和救援情况,对发生船只碰撞的事故点进行了查看,并确认清理油污现场。由于处置及时,现场油污得到控制,没有蔓延。最后,管理部门对现场情况进行了拍照取证。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应急救援演练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县各类应急预案,强化各部门的应急联动合作机制,全面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能力建设。